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历史性突破!南通成为人口净流入城市,统计局局长详解“逆转”原因
2021/05/24 11:4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南通成为人口净流入城市!5月24日,南通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2020年11月1日零时,全市常住人口为772.66万人,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增加44.3万人,增长了6.08%。常住人口首次超过户籍人口,人口净流入16.61万人。

  从区域来看:市区各区均呈人口净流入。净流入人口数量分别为崇川区44.03万人、开发区17.03万人、通州区0.87万人和海门区0.31万人,市区合计净流入62.24万人。县域人口仍为净流出状态,净流出人口数量分别为如皋市16.55万人、启东市12.87万人、如东县12.24万人和海安市3.98万人。4个县(市)净流出人口合计45.63万人,但净流出人口规模有所缩小,“七人普”的净流出比2010年“六人普”减少了4.31万人。

  从年龄结构看:常住人口中,0-14岁人口为84.19万人,占10.90%;15-59岁人口为456.6万人,占59.09%;60岁及以上人口为231.86万人,占30.01%,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175.13万人,占22.67%。

  人口性别结构也进一步优化。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南通常住人口中男性人口380.56万人,占49.25%;女性人口392.11万人,占50.75%。常住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为100)为97.05,比2010年“六人普”的89.65上升了7.40个百分点。常住人口性别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南通的人口性别比仍处于正常范围。

  从人口净流出到人口净流入,逆转是如何发生的?南通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南通市统计局局长赵京平分析,主要有3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经济活跃度大幅提升,是常住人口净流入的根本基础。2010年南通GDP为3465.67亿元,2020年则昂首迈入了“万亿俱乐部”;全市新增就业人数自2018年开始,每年增量都在10万人以上;5个国家级开发区,12个省级开发区,以及各级各类区中园、园中园各具产业特色,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去年,全市重大项目数量、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一大批重大项目、特色项目争相落地,自然吸引了众多外地优秀人才和产业工人慕名而来,投身到南通火热的建设发展之中。同时,一些原想到外地发展的南通人,也欣然选择回家乡干事创业。

  二是鼓励吸引人才的政策,是南通常住人口净流入的积极推动力。引鸟归林、广纳贤才,南通诚意满满。2016年,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意见》;2017年,出台《南通市市区高层次人才享受生活津贴和购房补贴实施办法》,22个配套实施细则确保落实;2017年开始实施的“通籍英才归雁计划”,已成功吸引近6万名通籍高校毕业生回通就业创业;2019年出台的《关于实施高层次双创人才倍增计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等人才新政,普惠性更广、含金量更足。

  三是区位优势凸显,是南通常住人口净流入的重要条件。城市在不断长高长大,功能也在日益完善。苏通大桥、崇启大桥、沪苏通大桥以及高铁的开通、即将开建的南通新机场,曾经的“南通难通”蝶变为“南通好通”;五山及沿江地区成为全国生态修复保护典范,濠河风景区功能、形象和品质全面提档,家门口的小游园星罗棋布,直让人有画中之感;政府每年40多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部实现,市民生活的便利性、幸福感、满意度显著提升;在通外来务工者子女上学享“同城待遇”,非南通户籍但在通常住人口可参加南通居民医保并享受同城待遇,不少外地来通人员都萌生了在通安家落户之念。

  交汇点记者 徐超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