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南通海门:“一揽子事”合成“一件事”,行政审批大提速
2021/08/19 19:51  海门融媒体中心  

  近日,位于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的江苏龙信置业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到海门区行政审批局办理南通曜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办手续,他来到“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窗口”,提交材料后半天就完成了所有手续。

  开办企业需要办理企业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等业务,涉及6个部门,按照法定时间,需要1至3天才能完成开办企业的所有手续。为了提高办理效率,海门区行政审批局牵头实施“一件事”改革,设立“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窗口”,将开办企业涉及的所有部门整合在一起,客户只要提供完备的材料,半天就能完成一切手续。

  “一件事”改革是海门区“放管服”改革的重点内容之一。涉及一个以上的政务服务项目,原本要到一个部门不同窗口、多个部门或需跨层级办理,在海门区行政审批局牵头下,经过整合事项、流程再造、信息共享后,有效将“一揽子事”整合成了“一件事”,通过线上一个平台或线下一个窗口统一办理,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大大提高群众办事效率。“‘一件事’改革是系统工程、便民工程、为民工程。”海门区行政审批局局长潘卫星说,每一件事涉及的部门不同,办事的流程不同,需要与各部门协调,进行流程再造、人员岗位重新设置等等。海门区行政审批局牵头对需要实施“一件事”改革的事项逐一梳理,建立了“一件事”办理服务标准,并推动服务标准在线上线下政务服务大厅落地运行。

  自去年以来,海门共发布了55个“一件事”服务标准,并推动服务标准在线上线下政务服务大厅落地运行成熟,实现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在法定基础上压缩50%,有效提升了审批服务效能。项目审批是“一件事”改革的内容之一,项目审批从项目备案到获得施工许可共4个阶段、13个环节,经“一件事”改革后,整个项目审批只需20个工作日,最快的不到10天,提供的材料从200多份缩减至20份。正常办理退休需要跑人社局、医保局和银行3个部门6个窗口办理,每个窗口都要排队取号,重复提交材料,至少要跑3次才能办结。改革后,将人社局和医保局的5个下属科室及单位混编,由人社局统一协调管理,退休人员只需一次性提交申请材料至“退休办理一件事专窗”,由部门实行内部流转、并联审批、即时受理,限时半个工作日内办结,人少的时候半小时就能办结。江苏省社保中心下发的业务经办规程中规定,办理退休审定养老金事项承诺在60日内完成,海门在符合办理条件、提交材料齐全的情况下通常当场就能办结,群众省力又省心。

  在线上,海门区行政审批局通过江苏政务服务网上的企业开办“全链通”平台,将涉及事项依托“全链通”平台实现“一网通办”,全程闭环,用数据推送取代企业跑腿。近期,江苏龙信置业有限公司因业务持续发展,急需开办多个新项目,面临时间紧、任务重的难题。海门区行政审批局指导申请人通过企业开办“全链通”平台全程网上申请,所有申报项目均在半天内完成了多个环节,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目前,海门正加紧推出包含工程建设、临时生活救助、引进人才随迁子女转学等涉及建设、民生、教育等领域新一批24个“一件事”服务标准,将于8月底完成服务标准的编制,并同步在线上线下服务大厅推进运行。(作者 刘海滢)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