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起跑“氢赛道”!南通如东打造绿色能源产业示范城
2021/09/06 21:5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9月6日,如东县人民政府、国家能源集团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氢能产业链四方战略合作协议,将联合建设“可再生氢能供应链基地”与“氢能关键装备基地”,助力如东打造绿色能源示范城。

  氢能作为实现国家“30·60碳达峰和碳中和”重要绿色能源发展方向,被《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列为未来技术与创业创新重点领域。如东向海而生,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以及较好的临港石化、能源、冶金及现代物流等产业基础,为氢能发展构建了良好的产业基础与应用场景。

  根据协议,签约四方将发挥在产业、资源、技术、政策等方面的优势,联合建设“可再生氢能供应链基地”与“氢能关键装备基地”,共同构建氢能产业生态,推动如东建成绿色能源示范城。国华投资将设立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基金,开发建设滩涂光伏、海上风电项目,配套建设制氢、加氢站;以加氢机、控制系统与液氢为切入点,率先打造国内规模最大的加氢机、控制系统与液氢装备为主的氢能装备制造基地,并通过关键装备研发与制造,促进技术转化与商业化应用推广。

  向海而生的如东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

  本次合作可谓“强强联手”。国华投资是国家能源集团旗下集风电、光伏、氢能、综合智慧能源、基金投资为一体的综合性清洁能源企业,正着力构建“风光氢融一体化”特色发展模式,在氢能方面初步形成“东西南北中”全国性氢能产业链布局,代表国家能源集团高效运营中国氢能联盟。低碳院为国家能源集团氢能、新能源、先进材料、环保及煤化工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平台及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拥有氢能领域加氢站系统集成、加氢站工艺控制、加氢机、加氢站氢气压缩机、液氢泵等相关技术,且加氢站系统集成、加氢站工艺控制、加氢机等方面已实现商业化应用,并牵头修订相关国家标准。

  作为如东本土龙头企业,中天科技集团已形成信息通信、智能电网、新能源、海洋系统、新材料等多元产业发展格局。“‘十四五’期间,公司将顺应‘清洁低碳’新经济秩序,争当‘双碳’超长赛道主力军,努力成为对区域经济承担责任的绿色制造科技集团。”中天科技新能源产业集团总裁缪永华告诉交汇点记者,氢能产业链规划总投资30亿元,其中制氢投资20亿元,加氢站投资5亿元,生产线投资5亿元,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在绿氢制备、装备技术方面成为全国单项冠军。

  据介绍,合作项目规划“三步走”:一期项目今年实施,将组建氢能装备公司;建设50万千瓦集中式光伏、2,000Nm3/h制氢项目和1座加氢站,在长三角地区积极寻求消纳场景和市场;设立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基金。二期项目计划于2022至2023年实施,包括建设150万千瓦集中式新能源(100万千瓦光伏+50万千瓦海上风电)、建设10,000Nm³/h制氢项目、适时扩建加氢机与控制系统装备制造生产线,投资建设液氢装备制造生产线。三期项目规划计划在2024至2025年实施,包括开发建设50万千瓦滩涂光伏+50万千瓦海上风电;建设18,000Nm³/h制氢项目;光伏发电制取绿氢在满足地方氢气需求的同时供液氢贸易使用等。

  “如东已形成以风力发电、风电装备制造、LNG接收储运为主体的新能源产业格局,新能源产业板块年应税销售近600亿元。”签约现场,如东县委书记陈慧宇说,“十四五”期间,如东将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优势,积极探索海上风电+制氢、储能、海洋能、海洋牧场等模式,大力发展冷能利用、天然气发电、装备制造等LNG下游及配套产业链,打造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城。

  交汇点记者徐超通讯员阚建斌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