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助力建设中非命运共同体,江苏-非洲合作交流会在南通举行
2021/10/12 19:5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0月12日,由江苏省外办和南通市政府共同主办的江苏-非洲合作交流会暨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江苏分论坛在南通举行。

  交流会上,纳米比亚霍马斯省省长劳拉·麦克拉德、佛得角驻华大使塔尼亚·罗穆阿尔多、尼日利亚驻沪总领事奇梅齐耶·奥科马·奥古先后致辞。

  省外办副主任杨菁在致辞时说,我省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倡议的八大行动作为对非交往的重中之重,每年制定对非交流计划统筹推进各领域合作。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江苏和非洲的合作也没有按下“暂停键”,反而逆势前行,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旺盛的活力。目前,我省已在非洲建立20对友好城市,友城网络初具规模。今年1至7月,我省与非洲国家进出口贸易总额107.4亿美元,同比增长53.4%。自1964年开始,我省先后向桑给巴尔派出31批医疗队,累计诊治患者750万人次,开展手术23万例。省人民医院与三家非洲医院建立了对口合作机制。南通职业大学等省内高校面向纳米比亚、刚果(布)等国学生开展职业教育培训,成为中非民心相通的有力支撑。

  “南通贯彻落实国家对非交流政策,非常注重与非洲开展合作。”南通市副市长潘建华介绍,在友城交往方面,迄今为止,全市与非洲共缔结了5对友城,多年来,双方通过互派团组,视频连线,加深了友城情谊,推动中非友好关系走向纵深;今年1-8月,南通与非洲进出口总额6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其中南通与埃及、南非、尼日利亚三国进出口总额约占总量的40%;上个月,由12名南通大学附属医院“白衣外交官”组成的中国(江苏)援外医疗队,启程前往受援国坦桑尼亚的桑给巴尔,执行为期1年的援外医疗任务,为当地人民群众贡献南通医疗力量;南通大学自2018年至今共有来自32个非洲国家242名留学生接受学历教育,此外,南通大学与纳米比亚华人爱心基金会签订的合作项目,自2010年开展以来共接收34名纳米比亚留学生攻读英文授课临床医学本科。

  本次活动分为了4个分论坛,分别是友好合作(友好城市合作篇)、合作共赢(经贸投资合作篇)、智慧共享(教育研究合作篇)、健康共筑(卫生医疗合作篇)。与会人员在现场或线上进行了深层次的对话与交流,以更加务实的地方合作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本次交流会作为我省对非合作的机制性会议,将全面梳理对非交流情况,系统谋划下一阶段合作重点;同时也将为不久在塞内加尔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贡献智慧,提供助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丁宏波 通讯员 戴慧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