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圆梦那一刻丨“我家的安置房,城里人都羡慕”
2021/10/24 07:03  新华日报  

  “没走错吧,确定是这里?”10月14日,走进南通市中心的园林佳苑小区,只见幢幢七八层高的楼房错落有致,电梯、地下车库等硬件配备到位,保安、智能门禁等软件一应俱全,小区容积率仅1.48,记者不敢相信,眼前这简约洋气的小洋房竟是分给当地拆迁户的安置房。

  别说外人不信,同心、闸桥、园林3个拆迁村约800户村民自己也一度不信,有生之年竟能搬进这城里人都羡慕的花园洋房。

  “冰箱搁这儿,床垫搬到二楼……”小区一隅,居民黄丽萍正忙着张罗家具、电器一一进场。眼瞅着新房从毛坯变精装,再渐渐被“填满”,黄丽萍的“安居梦”终于变成现实。但5年前,对于“蜗居”在同心村的黄丽萍一家,“洗脚上楼”还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距离园林佳苑约5公里外,南通五山滨江片区军山南麓,占地148公顷的“军山绿野”森林公园草木葱茏,湖光山色相映,仿佛“世外桃源”。“这里原先是同心村所在地。”站在景区外围的江堤小路上,同心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冯超向记者描绘村子原貌:东南西三面环水,由长江航道、裤子港河合围而成;一条不到两米宽的水泥路,便是这片传统“丰”字型结构村落的中轴线,也是车辆进出的唯一通道。

  同心村一带是南通主城区出了名的“洼地”。对于“老家”的环境,黄丽萍用“水深火热”形容。“夏天最难熬。”黄丽萍回忆,因为地势低,雨季一到,江水倒灌,全村都得“泡汤”;三伏天里,隔三差五跳闸停电,只能用门板搭床,在屋外过夜。

  “安居梦”是小康路上的“重头戏”。2004年,南通主城区安置房建设动工,一场事关数十万人的“圆梦之旅”就此开启。近年来,南通持续深耕、加速推进这项民生重点工程,主城区拔地而起183个拆迁安置小区,总面积超过3500万平方米,用实打实的精品工程托起了老百姓的安居梦想。

  今年1月,园林佳苑分房,黄丽萍交了40多万元,领到两套房,一套115平方米的中户型和一套180平方米的复式。“我家钥匙一到手,好多中介就围上来,问我卖不卖,开价两万元一平方米。”黄丽萍一口回绝,“这么好的房子得留给自己住!”

  安置房成了“香饽饽”,除了建设品质,更令人羡慕的是它们的地段和配套。“说它建在公园、景区门口一点不夸张。”冯超拿出一张区域图向记者介绍,啬园景区在小区西侧,过一条马路就到;向南步行约一刻钟是占地125公顷的南通植物园;向东,距离紫琅公园仅1.4公里;北边毗邻中央商务区,各类商超应有尽有;南通大学、南通师范学校第一附属小学等优质教育资源就在“家门口”……

  “园林佳苑的规划建设并非特殊优待。”南通市住建局住房保障与住房改革处负责人刘建新介绍,该市在主城区留足“布衣空间”,近年来在金融商业中心、新城区、国家4A级景区附近等黄金地段规划建设近百个安置小区,让“布衣家庭”共享一流居住环境,将安居工程办成百姓有口皆碑的民心工程。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贲腾 陈明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