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全面展现具有江海特色的现代化形态 南通:腾江越海,高起点建设江苏开放门户
2021/11/09 07:36  新华日报  

  编者按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直面风险挑战,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用创新和实干谱写了“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小康篇章。不久前,13个设区市相继召开党代会,勾画了各地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现代化新征程的号角。在我们即将迎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之际,本报今起推出十三市巡礼特别报道,浓墨重彩展示各地发展的骄人业绩,聚焦各地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战略谋划和创新实践,敬请关注。

  11月6日,吕四港海风猎猎。站在重达1400吨的红色集装箱岸桥旁,遥望碧波荡漾的湛蓝港湾,启东市委常委、吕四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裕兵充满期待,“下个月开港,没问题!”

  作为通州湾江苏新出海口起步港区,吕四港开港,不仅点燃南通深水大港梦想,也将打通我省联动江海、通达大洋的战略通道。南通市委书记王晖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坚定扛起省委赋予的建设江苏开放门户职责使命,南通将以更大步伐跨越长江、更宽胸怀拥抱大海,在强化枢纽功能、增强产业实力、提升城市能级、优化制度环境等方面发力突破,全面展现具有江海特色的现代化形态。

  南通市崇川区通吕运河分水岛。卢枳江 摄

  战略门户:

  顺时应势,迎“风”扬帆启新程

  打开中国地图,处于沿海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T形结构交汇点和长江三角洲洲头的城市只有两个,一个是上海,一个是南通。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一位全国政协委员就认为长江入海口两岸具备建设世界级特大城市的最适宜性要素条件,建议与浦东一样,一同开发建设南通,共同打造万里长江的“龙头”。但受制于交通瓶颈等制约,这一提案当年只能停留于纸面。

  突破“南不通”,南通人憋着一股劲。2008年,一举打破4项世界纪录的苏通大桥建成通车,南通蕴藏的经济潜力被迅速激活,成为大中城市排行榜上不断跃升的“黑马”。去年,荷载能力达苏通大桥5倍多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建成通车,当年,南通经济总量成功突破万亿元大关,成为全国第17个、江苏江北首个“万亿之城”。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从此南通就好通了。”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通,在五山滨江远望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时感慨。

  不久后召开的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为南通现代化建设把脉指向:高起点、大手笔建好江苏开放门户,融入苏南、拥抱大海,实现更多的“天堑变通途”,再来一次高质量发展的“沧桑巨变”。

  “南通建设江苏开放门户其局已开、其势已起。”王晖介绍,过去5年,南通地区生产总值连跨4个千亿元台阶,所辖县(市、区)经济总量均超千亿元,市场主体突破100万户,制造业、服务业年应税销售均超万亿元;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南通新机场等多项重量级工程纳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南通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的态势日益明显,正处在大有可为的黄金发展期、跨越赶超的重要窗口期。”

  立足万亿起点开启新征程,南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描绘“一枢纽五城市”现代化蓝图:加速建设畅联全国通达世界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更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深层次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标杆城市、富有江海特色的海洋中心城市、彰显生态之美的低碳花园城市、宜居宜业幸福城市。

  南通体育会展中心鸟瞰。

  枢纽门户:

  弄潮江海,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

  全国第一!11月4日,高德地图发布第三季度我国主要城市交通“体检报告”,南通“健康指数”再次位列榜首,为“南通好通”再添生动注脚。

  “未来南通更‘好通’。”南通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周建飞信心满满地介绍,《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年初发布,南通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定位首次在国家级规划中得到确认。“十四五”时期,全市交通投资总额预计达1500亿元,约为“十三五”的2.14倍。今年全市大交通共安排重点项目98个,计划完成投资201亿元。

  走进总投资46亿元的通州湾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2+2”码头工程建设现场,建设者倒排工期,紧张推进扫尾工程。“工程由4个10万吨级深水泊位组成,其中两个集装箱泊位采用‘5G无人集卡+自动化岸桥+自动化轨道吊装卸’工艺,自动化程度不输上海洋山港‘魔鬼码头’。”吕四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沈捷介绍,仅吕四港区,就可建设5万至10万吨等级的深水泊位60多个。

  江苏新出海口的优势不止于此。连通长江下游深水岸线和东部沿海深水航道,通州湾建设通洋、通常和海启高速连接线,洋吕铁路、通海港区至通州湾港区疏港铁路专用线等“3+2+3”公铁水集疏运体系,将构建全国罕见的“内河到港口、铁路到货场、港口通大洋”综合集疏运体系,力争到2025年,集装箱吞吐量达到500万标箱,2035年达到1500万标箱。

  着眼于“通”,发力于“融”,江海交汇点上崛起公铁空、江海河立体交通枢纽:与上海合力推进的南通新机场选址获批,预可研报告基本完成,将建成双跑道、年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的“轨道上的机场”;北沿江高铁南通段、张靖皋过江通道等工程力争年内开工,“八龙过江”格局加速形成;江海快线、机场快线纳入长三角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轨道交通1、2号线快速推进,将实现跨区域“好通”、全市域“快通”。

  实力门户:

  江海联动,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

  “猜,3平方公里的小岛,能爆发多大的经济能量?”刚登上如东阳光岛,记者就被如东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蔡东问住了。

  “中石油江苏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2011年投产,累计接收LNG运输船480余艘,外输天然气560亿立方米,保障了江苏三分之一以上的用气量。”不等记者回答,蔡东指着不远处的巨大储罐介绍,“仅这一个项目,一年就曾给如东贡献税收近10亿元。岛上还在推进3个LNG接收站项目,到‘十四五’期末,接卸能力将达到2500万—3000万吨/年,成为国家级LNG接卸基地、仓储基地、销售基地和交易中心。”

  放眼全球,湾区经济已成国际经济版图突出亮点。伴随着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实现突破,南通206公里海岸线快速从苇荡荒滩变身金滩银滩。去年以来,仅“大通州湾”就签约10亿元以上项目63个、总投资3328亿元;开工10亿元以上项目26个、总投资2316亿元;落户中天精品钢、桐昆聚酯一体化等百亿级以上项目16个,成为“增长极中的增长极”。

  而沿着166公里长江干流岸线,南通正集中全市70%的省级以上开发园区,80%以上的国家特色产业基地,80%以上的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85%以上的高校、科研院所等科教资源,大手笔打造另一个超级引擎——创新。南通市委副书记沈雷介绍,以建设沿江科创带为统领,以构建“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创新生态为支撑,南通将打造具有国际知名度、全国影响力和长三角引领性的区域科创中心。

  黄金水道、黄金岸线竞相释放“黄金效益”,破“万亿”后,南通经济动能依然澎湃强劲: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345.7亿元,增长10%,名列6座新晋“万亿之城”第二位。该市锁定目标,力争5年内经济总量、市场主体数量全省占比均突破10%,形成3-5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600家。

  长江南通段秋日景色。卢枳江 摄

  幸福门户:

  共建共享,创造更高品质生活

  10月底,我省环境空气质量榜单发布:前三季度,南通优良天数比率87.5%,同比上升2.1个百分点,再次位列全省第一。网友感慨:在南通,呼吸都是一种幸福!

  好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不少市民发现,南通的“绿色福利”正越来越丰厚。以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五山地区滨江片区生态保护修复为样板,该市结合“百年一遇”堤防改造提升,将贯通447公里江海堤岸,打造可开车、可骑行、可漫步的景观大道。沿江生产、生活、生态岸线比例从40:6:54规划调整为22:17:61,仅今年,沿江地区就腾退企业58家、面积3071亩,到2025年确保腾退超过120家、面积近1万亩。

  对家住崇川区新城桥街道易家桥壹号院的潘桂芳来说,每天幸福感最“爆棚”的时刻,就是迈入小区大门的一瞬间。5年前,看着生活了20多年的小区越来越“老”,潘桂芳忍痛搬离。没想到,小区今年开始“逆生长”,坑坑洼洼的水泥路变成柏油路,楼里楼外焕然一新,增加了智慧车库、露天车位,还建成一座小游园。“环境变了,住着特舒心,年初我就搬回来了!”

  小朋友们感受滨江生态巨变。 卢枳江 摄

  易家桥壹号院的幸福正向更多小区蔓延。根据摸排,南通约有10万户30万名居民生活在2000年之前建成的老旧小区。该市正通过有序推进城市更新,系统解决老旧小区停车、充电、管网、加装电梯等突出问题,力争5年实现应改尽改,让老城区和新城区交相辉映。

  从促进高质量就业创业到建设新时代教育之乡,从守护高水平全民健康到完善多层次保障体系,南通财政支出的80%投向了民生领域。南通市代市长吴新明说,新征程中,南通将在共同奋斗、亲手创造中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升文化软实力,着力实现幼有善育、老有颐养、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困有众扶、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贲腾 徐超 丁宏波 俞圣彤 陈明

  通讯员 卢枳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