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特效药”实为廉价食用品,全国10万余人受骗,涉案总金额3亿多元
2021/11/22 20:33  新华报业网  陈珺璐 胡兰兰  

  “长期失眠苦不堪言,失眠煎熬你还能忍多久?战胜失眠有妙招……”“业务范围”覆盖中老年慢性病、眼疾、男性疾病和减肥等多种病症的“神药”,竟然几乎都是廉价的食用品和代用茶,效果微乎其微。

  11月22日,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对外通报了这起以合法公司为伪装,通过虚构医学专家和夸大药效等手段骗取患者的信任,通过“套路卖”大肆敛财3亿多元的电信诈骗案件。

  今年7月,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组织海安、海门两地公安机关450余名警力,在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协调下,在京冀警方配合下,集结近千警力,合力捣毁一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现场查获涉案成员720余名,冻结涉案金额7000余万元。

  据了解,该案是南通公安迄今为止侦破的单次组织程度最高、参战警力最多、涉案人员最多、受害人数最多、涉案金额最大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网购眼疾“神药”陷入诈骗套路

  家住海安市城东镇的曹大爷,长期受眼疾困扰。去年8月,他网购了一款名为“通天明目方”的祖传秘制中药,前后花费5984元,但曹大爷发现自己收到的都是“陈皮木香”、“明目蒺藜丸”和“新药杞菊润目”等食用品和代用茶,服用后没有起效。经人提醒,曹大爷才意识到可能上当了,连忙报警。

  曹大爷的遭遇,并非个例。南通市区的陶女士同样也是一名求助“偏方”被骗的受害者。陶女士术后眼睛长期不适,为了根治眼疾,经常在网上寻医问药,偶然间看到了发布在某网络平台上的广告,被其中宣传的神奇药效给吸引,当即扫描二维码添加对方微信。

  接待陶女士的,是“北京郑氏中医门诊”的专家“郑老师”。对方自称出身中医世家,为陶女士远程看诊后,“郑老师”用大堆专业术语讲解了眼病产生的根源,表示陶女士的视力正在逐渐减退,若得不到重视将有可能失明,并向她推荐“百年退翳方”。

  “郑老师”还称,江苏地区正好有优惠名额,建议她一次性购买3个疗程。付款下单后,“郑老师”不但全程指导陶女士用药,还时常询问病情。当陶女士反映药物没有起效时,“郑老师”又热情推荐自己84岁的爷爷——一位有着60多年治疗眼病丰富经验的老专家,为她看诊。

  陶女士喜出望外,对此深信不疑,完全没想到这是一个骗局。就这样,在“郑老师”和“老专家”的指导下,陶女士先后花费了近3万元,但疗效微乎其微。

  集中收网,抓获涉案人员700余人

  “背后应该是一个专业的犯罪集团。”南通市反诈中心负责人、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沈帅锋说,结合作案手法和前期研判的结果,初步判定这是一起通过境内合法公司伪装,实施虚假保健品推广、贩卖的团伙犯罪案件。

  今年,南通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得知此案后,南通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高山要求市、县两级刑侦部门开展深度研判,实行全链条打击。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牵头相关警种部门以及海安、海门等地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联合开展专案攻坚。

  随着调查的深入,一家披着合法外衣的医疗保健品公司逐渐浮出水面。经查,该公司成立于2019年,人员众多,总部位于北京,还有多个子公司位于河北保定,专门从事虚假保健品的销售。

  经前期大量工作,抓捕时机成熟。7月4日,南通、海安、海门两级三地公安机关刑侦部门抽调450余名精干警力执行集中抓捕行动。在京冀两地警方通力配合下,此次抓捕行动参战警力达近千人。

  “位于河北保定的一家子公司防备严密,每天等员工到齐上班后,就会将底楼的大门从里面反锁。”参与办案的海门区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张健荣说,该犯罪集团有着很强的反侦查能力,为更好地隐藏自己,甚至还在底楼开了一家正常经营的药房,来应付相关部门的日常检查。

  为防止警方获取电子数据,犯罪嫌疑人还秘密隐藏了服务器。现场参与抓捕的海门区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苏宸说,他们通过网线“顺藤摸瓜”,在负责人办公室的书柜和收藏柜背后发现了隐形门,里面藏着5台服务器。

  在前方集中抓捕的同时,海安、海门两地反诈中心民警在后方同时还对700多个涉案账户开展紧急止付冻结工作。

  在这次的抓捕行动中,以关某奇、王某诗(均为辽宁人)夫妇为首的犯罪集团被“一网打尽”,公安机关现场抓获涉案成员720余名,冻结涉案资金7000余万元,其中157人涉嫌刑事犯罪,于7月7日晚,全部被安全押解回南通。

  一方治百病,“老中医”实为年轻小伙

  他们的广告投放是有群体针对性的,比如年轻人习惯刷某些网站,那减肥药和男性疾病之类的广告就会投放在那些网站上。老年人更多的还是看电视,那他们就在电视上投放健康栏目的广告。”专案组成员、海安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赵捷说,该犯罪集团通过多个平台投放广告,“业务范围”涵盖老年慢性病、减肥、男性疾病、眼疾等多种疾病,每年广告投放的支出就达数百万元之多。

  一旦有人联系咨询,便会有业务员伪装成专家给对方看诊,通过专业话术虚构药品疗效从而诱导消费。在客户反映药物不起效时,年轻的业务员压低嗓门、放慢语速,冒充“老中医”,忽悠对方购买药材更为宝贵的“特效中药”。

  “千人一病、千病一方,花大价钱购买到的特效药,其实都是食用品和代用茶等。”赵捷说,经调查,犯罪嫌疑人标榜的原价1996元一个疗程,现只需1596元的“明目蒺藜丸”特效药,成本仅为70元。而且该犯罪集团并没有药品研发生产能力,实际上是一家皮包公司,产品都是由合作的药物公司代发。

  全国受骗人数达十万

  据关某奇、王某诗等主要犯罪嫌疑人交代,在开办公司之前,他们派专人去外地“学习”,再对员工进行专业术语等方面的岗前培训。此外,他们还特聘了律师,通过修改“话术”来规避风险。要是有客户察觉上当受骗想要维权,公司还有专人负责处理,避免事态扩大,引起警方注意。

  通过谨慎经营,该犯罪集团“生意”越来越红火,规模也越做越大。

  “犯罪手段欺骗性强,严重危害群众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瞿建介绍说, 2019年以来,该案犯罪集团采取公司化模式运营,利用患者关注治病、防骗意识不强等情况,虚构所谓医学专家的良方偏方骗取信任,并通过夸大、虚构药品疗效,通过众多网络、电视平台推广,大肆蒙骗群众。截至案发,全国各地共有超过10万名受害人,涉案总金额3亿多元,其中涉及南通地区的受害人30余名,被骗金额近百万元。

  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办理中。

  南通警方提醒

  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广大人民群众一定要提高警惕,特别是网上寻医问药,专家的真假难以辨别,切勿相信非专业医疗机构和所谓的“特效药”,当遇到需要诊断用药、治疗时,尽量选择到正规医院进行现场检查、诊断,以免上当受骗,不仅钱财受损,还延误治疗。

  交汇点记者 陈珺璐 胡兰兰

  通讯员 苏锦安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