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江苏启东178公里美丽江海岸线上,“最美江海党建带”不断延伸扩容
2021/12/20 21:06  南通网  

  12月19日,冬日暖阳在南黄海滩涂上折射出点点金光。看着运往广西的最后一车文蛤中苗,南通市启东市东海镇兴垦村养殖户张卫东开心不已。短短3天内,他帮扶结对的3名文蛤养殖户销售了十多吨中苗。

  10多年前,在启东市黄海滩涂开发有限公司党委的帮助下,张卫东学会了文蛤等水产养殖技术,从公司承包480亩滩涂,年收入超20万元。

  “在海边摸爬滚打多年,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养殖不能靠天吃饭,要靠公司党委给我们领路。”他说,资金不够,公司帮忙担保;技术不行,找专家指导;销售不畅,帮忙联系市场。疏通河道、平整道路,养殖户愁和盼的事,公司党委都想到了。2002年,他光荣入党,成为党员示范户,结对帮扶6个水产养殖户。

  在178公里美丽江海岸线上,启东通过支部带项目、基地带农户、联盟带产业,既有的“最美江海党建带”不断延伸扩容、勾连成片、全域打造,高质量党建推动共同富裕的道路越走越宽。

  “对标省市党代会要求和人民群众所需所盼,围绕全域打造‘最美江海党建带’目标,我们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共同富裕新路径,以党建活力激发内生动力,以区域特色擦亮共富底色,实现共同富裕可观、可感、可持续。”启东市委书记李玲说。

  支部带项目 致富有门路

  走进合作镇新义村,绵延的大棚一眼望不到头,红黄相间的葡萄叶爬满藤架,葡萄采摘园、休闲长廊、亲水平台……交织成一幅如画似锦的乡村美景。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启东选优配强村级班子,持续选派“第一书记”,筑强基层堡垒,明晰村级经济发展路径和增收目标,因地制宜引进农业产业项目,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发展格局。

  两年前,新义村还是个经济薄弱村。镇党委为村里配强支部力量,并组成工作专班,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做好产业、生态、田园、设施规划。

  村党总支发动140多名党员争当发展先锋、招商能手、致富典型。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流转1000多亩土地用于葡萄种植,“十里阳光葡萄园”带动乡村旅游、电商销售红红火火;引进丁布儿海苔、群乐船舶、淳山食品等企业,拓宽村民就业渠道。仅土地流转和就近务工,每年给村民带来收入超过500万元。

  “2018年村营收入仅43万元,去年达到10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2万元,脱了薄弱村的帽子。”新义村党总支书记邱红琴介绍,年初该村成功入选南通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培育名单。

  走进惠萍镇东兴镇村,连片的蟹塘波光粼粼。东兴镇村是远近闻名的扣蟹养殖村、“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养殖面积6000余亩。

  “种苗纯度难保证”“规模小议价能力弱”……针对蟹农的烦恼,村“两委”联合养殖大户成立“扣蟹协会”,整合80多个散养户成立诚信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辐射面积5000亩。大户为散户教技术、拓销路。合作社顺利通过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验收,获评省级河蟹(扣蟹)推广示范基地。

  汤晓峰 李彤摄

  大蒸锅热气腾腾,蟹黄香味四溢,刘洪水产品加工厂内,20多个村民熟练剥壳、取黄、称重、包装。“蟹老板”刘洪手机上求购信息嘀嘀响个不停。刘洪是诚信合作社社长,他引进了蟹黄深加工项目,产品供不应求,推动本地扣蟹身价翻番,附近村民剥蟹黄,一天也有两三百元的收入。

  “没有村里提供场地、专家上门指导,我不可能发展得这么好。帮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我还要多做事。”刘洪说。

  基地带农户 增收辟新路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启东市以党员创业示范基地为依托,发挥党员创业示范户的引领带动作用,帮助农户增收致富,打造“党群致富共同体”。

  场院上大型农机气派威武,车间里“党员先锋岗”铭牌闪闪发亮。全国劳动模范、冬娟家庭农场场主于冬娟正和工人们忙着加工大米。近年来,于冬娟和丈夫杨永金投资150多万元购买了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设备,以“家庭农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着村民种植粮食和四青作物。

  汤晓峰 李彤摄

  灌米、封袋、打包……碾米车间里,50岁的倪菊动作娴熟。“4亩多地流转后每亩地获益750元,在这儿每天收入100元,加上丈夫做油漆工的收入,一家人衣食无忧。”倪菊笑道。

  四青作物是农户重要的收入来源。往年四青作物上市旺季,价格哗哗往下掉,农民赚了吆喝不赚钱。于冬娟夫妇急在心里。他们摸索作物生长周期,通过提前或延后上市卖上好价钱。这一招教给农户,大家打心眼里佩服。

  看到家庭农场发展得好,一些农户跟着干。于冬娟夫妇手把手教技术,还提供农机服务,帮他们解决燃眉之急。发起成立农产品合作联盟,组织家庭农场抱团推介优质农产品。在冬娟家庭农场带动下,启东家庭农场发展到近500个。“没有师傅、师娘手把手教我农机和种植技术,就没有我今天的成就。”南通市优秀共产党员、启东市星生代家庭农场负责人吴昊说。

  上月底,第一届中国启东槭彩艺术节在奥林鸡爪槭苗木基地举行。近4000亩鸡爪槭林,染红近海、王鲍、海复、南阳、汇龙等镇。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中国好人”、启东奥林苗木园艺场董事长郭中良61岁开始种树创业,年近80还整天在林子里转悠。

  如今,郭中良最牵挂的,除了大大小小的鸡爪槭树外,还有周边的乡亲和他资助的贫困生。奥林苗木基地共有3名党员,郭中良申请成立了党支部,创办了“郭中良银发先锋驿站”,引导党员为村民帮困解难。基地流转土地,农户每亩每年获流转费1000元;基地用工,每年支付农户超百万元。郭中良还拿出500万元设立“郭中良基金”,累计资助贫困学生40多人。

  联盟带产业 筑基共富路

  启东电动工具产业全国闻名,市场占有率占到全国三分之一。如今,无论是在当地办厂的,还是走南闯北搞销售的,都有一个共同的引路人——启东市电动工具行业党委。

  “电动工具行业原先党组织覆盖率比较低,随着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一些发展中的问题困扰着行业,企业盼着党组织引导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吕四港镇经济发展局副局长王源说。

  去年12月,依托吕四港镇党委,启东市成立电动工具行业党委,覆盖产业链上4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指导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助力企业回乡发展,引进服务机构开展网络销售辅导…… “行业党委引领作用不断提升。不少企业要求成立党支部,很多企业的党员主动把组织关系转了回来。”吕四港镇党委书记陈红飞介绍,今年启东电动工具产业应税销售增幅有望比去年提高超过50%。

  产业兴旺是共同富裕的根基。按照“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生产线”的思路,启东市积极探索在电动工具、海工船舶、渔业捕捞等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区建立行业党委或党建联盟,以党建融合带动联盟单位间优势互补、发展协同,实现产业链上下互联、左右互通,有效激发区域共融共建共享活力,增强区域共富动能。

  启东市新出海口起步港区党建联盟,以组织共建为抓手,实现工程建设和党的建设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推动“2+2”码头建成投运、进港航道工程如期完工;崇启海“毗邻党建”联盟,联学共进成为“新常态”,文化走亲成为“新时尚”,联动发展成为“新动能”;惠萍镇打破地域限制,成立果园生态经济发展区党委,6000亩特色水果种植区由区域内党员主动认领,走上“组织统筹、党员认岗、群众参与”的合作共赢之路……

  启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彭晓红说,启东在党建方面的创新探索,助燃经济发展“红色引擎”,区域共富动能正奔腾涌动。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启东合作镇有一条音乐公路,每当车辆经过,车胎摩擦路面,就会响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动人旋律,这旋律传递着东疆儿女同奔共富路的信心与激情,路在脚下延伸……

  编后

  做好群众致富引路人

  带领人民富起来,国家强起来,是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启东通过高质量党建推动共同富裕,是党组织做好群众致富引路人的一个成功探索。

  致富要门路,支部就因地制宜搞项目,葡萄园、蟹养殖、米加工……培植好大户,大户带散户,共走致富路。

  产业要发展,党组织就成立党建联盟,改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带动产业链上下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奋战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实现伟大梦想,不能轻轻松松空喊口号,需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韧劲,需要破除坚冰开辟新途的智慧勇气,需要基层党组织“细胞”真正活起来、动起来、强起来。

  文|记者张俊 汤晓峰 朱文君 张烨 李彤通讯员 王序瑢图|记者许丛军 汤晓峰 李彤(除署名外,图片均为许丛军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