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南通崇川:以年味滋养寒假 用成长恭贺新春
2022/01/30 19:12  南通市崇川区学田街道  

  为了给未成年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丰富未成年人的假期生活,进一步关爱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伴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南通崇川学田街道联合各社区开展了多场活动,让浓浓年味充满寒假,让未成年人在成长中恭贺新春。

  满苑春色关不住,小手插花闹新春

  1月24日,学田街道学田苑社区邀请南通博物苑曹玉星老师,为青少年带来一场难得的《插花与春节》课程。曹老师是知名的插花教师,有着多年的实践经验,在本次课堂上,曹老师为孩子们详细介绍了插花的历史渊源、分门别类、效能作用,让孩子们从各个层面充分了解插花的知识;并且为孩子们做了插花示范,让孩子们学习如何插花才能凸显年味、更加喜庆吉祥。理论结束后,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指导下,开始了动手实践,大家都兴致勃勃的领取花泥、花束、剪刀,开始插花。大家按照老师的指导,充分发挥想象力,为自己的作品增光添彩,课堂变成了花的海洋弥漫着新春的气息。

  银剪翻飞纸花现,传承文化迎虎年

  “老虎的耳朵是尖尖的我们要剪一个三角形。”1月25日,学田街道紫荆花社区里充满了欢声笑语,银色的小剪刀上下翻飞,一头头可爱的小老虎随着纸屑的飘落逐渐浮现出来,透出虎年的活力。为让青少年感受民俗魅力,传承民俗文化,将迎新年活动与民俗文化相结合,让孩子们在认识和感知节日的同时,了解我国的传统习俗,增强他们对民俗文化的兴趣,同时也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紫荆花社区邀请科技学院的荣老师来为孩子讲解了一堂生动的剪纸课。荣老师给孩子们讲解了春节剪纸的传统,并带领孩子们一起剪小老虎,感受浓浓的年味。

  小虎岁末贺团圆,新风旧俗两相融

  1月27日,学田街道南川园社区在圆融商圈开展了“福虎生旺连连看”年底义卖活动。活动现场义卖家中闲置的文具、明信片、台历等物品,南通中学丹青书画社同学现场写迎新“福”字,根据购买商品数量多少送“福”,而义卖的所有收入将捐赠给贫困学生。用低碳生活的新风尚与写福字的传统年俗被爱心紧紧结合在一起,混合成浓浓的年味。现场负责义卖的同学大声吆喝,甚至用唱歌跳舞的方式来吸引顾客;负责写字的同学挥毫泼墨、笔走龙蛇,同学们用自己的方式在这个团圆时刻为虎年送上祝福。

  学田街道一直努力用丰富多彩的活动给寒假添色,让未成年人在活动中感受传统风俗、收获快乐、得到成长,用自己的成长给虎虎生威的虎年画上浓墨重彩的第一笔。(张雷)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