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2024年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 南通十项举措力推“智改数转”
2022/02/21 21:3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2月21日,交汇点记者从南通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南通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明确,到2024年,全市5700家左右规上工业企业“智改数转”全覆盖,新上项目应用智能化和数字化生产管理体系全覆盖。

  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正日益成为制造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和核心内容。“目前大多数企业已逐渐意识到‘智改数转’的重要性,但企业观念难转变、目光不长远导致‘不愿转’,智能化改造前期资金投入大、效益转化周期长致使‘不敢转’,内部转型路径不清晰、数字化认识不一致、部门之间难协调造成‘不会转’等现象依然普遍存在。”南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曹海锋介绍,《行动计划》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将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变革,着力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为建设长三角北翼高端制造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根据《行动计划》,到2024年,南通将新增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150家以上,培育星级上云企业400家以上,重点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65%,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超过82%,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接近92%。该市明确“三步走”目标:2022年完成“智改数转”项目2000个,2023年完成2000个,2024年完成1700个。

  确保目标实现,南通将聚力实施推动产业链群协同升级、强化骨干企业示范引领、促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园区数字化水平、加快优秀服务商培育等十大重点任务。值得一提的是,帮助企业突破“不愿转”“不敢转”“不会转”瓶颈,南通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遴选一批优秀的“智改数转”诊断服务商,市工信局每年免费为重点优势产业链200家左右骨干企业提供“智改数转”诊断服务;各县(市、区)结合各自产业特色和重点发展方向,分别完成150家左右规上企业诊断服务任务。

  今年是南通实施《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跑好“智改数转”第一棒,该市已印发实施《南通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2022年工作推进方案》,明确14项重点工作任务,排出50项主题活动。据介绍,在全面摸清企业底数、强化示范带动效应的基础上,该市将结合市领导挂钩联系优势产业链,组织多场不同产业优秀案例和典型应用场景推广、标杆观摩交流活动,开展制造业“智改数转”区县行、园区行、集群行活动,各县(市、区)结合各自优势产业、集群,每月举办现场观摩、供需对接等活动不少于1场。

  交汇点记者 徐超 实习生 钱嘉怡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