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南通一号”发射成功,江苏“卫星工厂”将年产卫星数百颗
2022/03/05 19:5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3月5日14时01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我国首次批量研制的低轨宽带通信卫星——银河航天02批卫星(6颗)及其搭载的1颗商业遥感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该批卫星主要用于低轨互联网星座组网技术和服务能力验证,以及遥感技术验证等。其中, 6颗低轨宽带通信卫星中的一颗主星“南通一号”,是由银河航天自主研发并批量制造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低轨宽带通信卫星,单星设计通信容量40Gbps,重量约190千克。该卫星将与银河航天在轨的其他卫星共同组成我国首个低轨宽带通信试验星座,并构建星地融合5G试验网络“小蜘蛛网”,将具备单次30分钟左右的不间断、低时延宽带通信服务能力。同时,该卫星搭载遥感载荷,将在轨开展卫星通信、遥感一体化技术试验及演示验证。

  银河航天是我国商业航天及卫星互联网领域第一家独角兽公司,该公司新一代卫星研发及智能制造基地于2020年9月落户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该项目以卫星智能制造基地为核心,涵盖研发、制造、运营、应用等卫星互联网产业领域。“卫星工厂”建成后,将拥有300至500颗卫星的年产能。

  “南通一号”的成功研制发射进一步验证了低成本小批量的卫星制造能力。目前,银河航天卫星智慧工厂即将在南通开发区建成投产,将实现低成本大批量的新型卫星智能制造能力,并将牵引和带动卫星制造配套链、产业链体系构建,将为南通高端装备产业发展起到很好的引领示范效应,并将为我国以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型空间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基于“南通一号”等批产卫星的发射及“小蜘蛛网”的构建,银河航天还将在南通选址建设卫星通信关口站,立足长三角、覆盖重点区域,面向典型应用场景开展示范应用,助力我国低轨卫星互联网天地一体、通遥融合技术验证及应用示范。助力区域智慧城市、智慧海洋、应急管理、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创新能力提升,还将牵引带动空间大数据、人工智能、卫星应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上下游集聚融合发展。

  “‘南通一号’卫星成功发射是南通空天产业起势发展的重要标志。”南通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以银河航天为代表的行业领军企业为牵引,产业链上下游正加速集聚,将构建一个多领域融合的空天产业生态。牢牢锁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医药健康和新能源“3+1”主导产业方向,南通开发区将大力实施“一条产业链、一个工作专班、一套推进机制”的链长制,奋力建设长三角一流开发区,加快跻身全国开发区前列。

  交汇点记者 王世停 俞圣彤 通讯员 陈欣然

  视频图片来源:银河航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