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的邂逅!12只黑脸琵鹭在如东小洋口不期而遇一只貉
2022/03/25 10:32  新华报业网  

  貉(背景为蛎鹬和白腰杓鹬),2022年3月22日胡晓峰摄于小洋口。

  交汇点讯 3月22日下午,南通如东小洋口滩涂附近来了一位“不速之客”,这只形似狐狸的小动物趴在海滩上,一动不动,奄奄一息。正在滩涂进行生态观测的江苏省南通环境监测中心黄俐、成婧怡、胡晓峰等发现后,立即将其送至最近的如东县野生动物救助站。经专家鉴定,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貉。如东县野生动物救助站负责人表示待貉身体恢复后,将会放归自然。

  现场还记录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脸琵鹭12只,其种环志2只,携带卫星追踪器1只。

  黑脸琵鹭, 2022年3月22日胡晓峰摄于小洋口。

  黑脸琵鹭属全球濒危珍稀鸟类,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目前全球约5000只,因其扁平如汤匙状的长嘴,与中国乐器中的琵琶极为相似,它的额、脸、眼周、喉等部位的裸露部分也都呈黑色,并与黑色的嘴融为一体,因而得名,亦因其姿态优雅,又被称为“黑面天使”或“黑面舞者”。春暖花开之际,准备进入繁殖期的黑脸琵鹭头后枕部有长而呈发丝状的金黄色冠羽,前颈下面和上胸有一条宽的黄色颈环。

  黑脸琵鹭H05, 2022年3月22日胡晓峰摄于小洋口。

  根据全球黑脸琵鹭记录网站查询结果,H05号黑脸琵鹭于2015年11月4日在台湾省环志,目前已在韩国、台湾省记录111次,上一次观察记录2022年3月13日在台湾,本次为全球第一笔中国大陆记录。

  黑脸琵鹭T99, 2022年3月22日胡晓峰摄于小洋口。

  T99号黑脸琵鹭于2021年1月20日在台湾省虚弱获救环志野放,并放置卫星追踪器,之前被记录9次均在台湾省,本次为全球第一笔中国大陆记录。

  目前在南通沿海湿地停歇的黑脸琵鹭约50只,其中环志至少5只。

  据介绍,江苏省南通环境监测中心以保护好长江生物多样性为前提,长期对长江沿岸及沿海滩涂生态环境及生物多样性进行观测研究,主要为五山公园、圆陀角、东凌沿海湿地、通州湾湿地、丰利沿海湿地等。近一个月,已记录鸟类60多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3种,为黑嘴鸥、东方白鹳、黑脸琵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0多种,包括凤头鹰、白琵鹭、黑颈鸊鹈、斑头秋沙鸭、黑翅鸢、鹗、游隼、红隼、白尾鹞等,在圆陀角记录到IUCN濒危物种红头潜鸭1957只;在东凌记录到蛎鹬约3500只,约占东亚种群的35%;长江口北支记录到罗纹鸭2000多只,罗纹鸭全球种群总数约9万只。

  通讯员 黄俐 周玉香 薛浩男 成婧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超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