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启东52岁村干部倒在抗疫一线:工作群回复“好的”,是他最后的诀别
2022/04/18 11:3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天要再次排查外地回村人员,请尽快汇总汇报!”“好的!”

  4月17日上午6点14分,启东市王鲍镇九令村党总支书记顾霞在村微信工作群里布置当天的疫情防控工作,在卡口巡逻的村干部宋春胜和往常一样回复“好的”。

  没想到,这竟是52岁的宋春胜与亲人和村民的诀别。20分钟后,当村民发现他时,他已经倒在防疫排摸的路上,任凭大家怎么呼喊,都没有回应。

  村民:“他走了,我们就像失去了亲人。”

  “我不相信,我到现在都不相信!”村民罗红梅双眼通红、噙满泪水,止不住地抽泣,“他这么好的干部走了,我们就像失去了亲人!”

  罗红梅是贵州人,嫁到九令村已17年。作为7组的包片干部,宋春胜10多年来一直负责着片区的大小事务,早已成为片区的“大管家”。小到身份证办理,大到拆迁征地,“事情到了春胜这就能全部解决,我们都不用去村委会。”罗红梅边说边竖起大拇指,“小事他电话解决,大事他帮我们跑腿解决,一切都妥妥帖帖。”

  “你看,这是他昨天给我办的老年人出行证。”村民袁正东年纪大了,需要跑腿的事几乎都是由宋春胜代办,“连打疫苗都是春胜开自己的车拉我去的。”

  享受这样“待遇”的不只袁正东一人。片区里腿脚不便的老人,无论是打疫苗还是做核酸,宋春胜都开着自己的小车接送他们,等待的时间还会自掏腰包为老人准备面包和矿泉水,事情办完还将他们安全送回家中。“他自己都是走路或者骑自行车的,为我们办事却总开自己的车。”袁正东不由自主地抹着眼泪,“去镇上卫生院打疫苗要开半个小时车,为我们办事却花着自己的钱,这么多年从未对一个村民红过脸。”

  家人:“这几天,他一直在吃着药扛着。”

  黝黑的皮肤,一副黑框眼镜。78岁的宋祖温怎么也没想到,早上看着出门的儿子,现在却躺在冰棺里。看着儿子的遗像,宋祖温不由悲从中来。

  宋祖温育有一子一女,宋春胜从小和父母一起生活,即使后来成了家也未分开,这么多年来一直和和美美,从未有过矛盾。宋春胜的妻子在企业里打工,独子小宋在市区从事建筑设计工作,还未成婚,日子虽然平淡却也幸福。

  宋春胜的父亲宋祖温(左一)。

  这几天,宋春胜感觉喉咙不适,红肿到吃东西无法下咽,一日三餐只能喝稀饭。宋祖温心疼儿子,让他去医院看看,可宋春胜觉得自己身体一直挺好,只是最近有些劳累:“没有大碍,吃点消炎药就能扛着。”

  今天听到儿子倒在路边的消息,宋祖温第一时间跑到现场,人工呼吸、按压心脏,宋春胜却始终没有任何反应。抱着儿子冰冷的身体,宋祖温感觉身上的气力也全都被抽走了。“我们老两口早就失去了劳动力,一直都是春胜照顾我们。”宋祖温的嘴唇不停颤抖,“他走了,我感觉我的天都塌了。”

  同事:“遇难事,他总说‘我来’‘我上’”

  九令村一共有6名村干部,宋春胜是唯一的男同志。

  占补平衡、拆旧复垦、拆迁征地……日常工作中,宋春胜是村里的土地“总管”,村里涉及土地的工作全都由他负责。“外面跑的活全都被他一个人承包了。”顾霞表示,作为村委会里唯一的男同志,宋春胜老是把“我来”“我上”放在嘴边,默默地把能干的都干了。

  因九令村涉及高速路段,为防止货车司机从高速边翻下进入村里,宋春胜还将巡逻工作揽下。每天除了在高速路段巡逻,还要去往村里的3个卡口巡逻,每每回到家都已经是晚上10点左右,40多天以来从未间断过。“组织核酸检测、排摸外地回村人员、上门运送物资。”顾霞哽咽,“只要是急难险重的工作,都能见到他。”

  宋春胜的办公桌上还留存着他未完成的工作日志。

  “每天要做核酸检测,有货车来运货要提前报备。”九令村有多个种养殖大户,每天宋春胜都会到这些大户家中,不厌其烦告知他们防疫政策,并叮嘱运送货物的注意事项。哪怕遇到对方不耐烦,宋春胜也总是脸带微笑,和颜悦色地继续做工作。

  通讯员 潘瑾瑾 袁竞 沈凡杰 王海兵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超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