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大国“粮”策】江苏如皋:打造优质稻米产业链,走出强村富民振兴路
2022/06/21 09:54  掌上南通  

  翻耕轧田、扣棚、育秧、播种……眼下正值夏种时节,江苏如皋白蒲镇合兴村恒孚稻米农地股份合作社的种植户们忙碌起来,各项生产工作正紧张有序地进行着,呈现出一派“农民耕种忙”的喜人场景。

  机械作业,提供高效耕种“强支撑”

  近日,记者来到合兴村,一辆辆插秧机穿梭在田间,将点缀着绿意的秧盘整齐摆放好,整套动作流畅自如。“这些秧盘是我们前不久进行机械化集中育秧的成果,育秧机的投入使用大大提高了我们的生产效率。”看着田里的秧苗,合兴村党总支书记陈永建满脸自豪。

  陈永建不仅是合兴村的书记,还是恒孚稻米农地股份合作社的理事长。“合作社成立于2010年5月,目前已吸收社员298人。目前基地面积3000多亩,主要工作是组织成员从事水稻种植、销售,并帮他们做好配套服务。”陈永建告诉记者,合兴村在发展规模农业的同时,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在全村范围内做渠修路,沟渠相连、贯通直达田头,主干道路全部实现了硬质化。此外,合作社还逐步建立了高标准的育秧基地、烘干中心、风干粮仓、仓储冷库等,各项配套设备不断完善。

  “我们还购置了大型拖拉机、收割机、插秧机,引进了碾米机流水线以及智能包装设备等,让种植、生产、加工环节均做到了全程机械化。”陈永建告诉记者,“我们的公共服务中心也可以为村里的种植大户提供配套服务,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绿色种养,坚实产品质量“硬保障”

  走进合作社的室内生产区,只听机器嗡嗡作响,一粒粒稻谷在机器与管道间来回穿梭,原本粗糙暗黄的稻谷摇身一变,成为了颗粒饱满、雪白光洁的大米,最后由村民们打包成袋、运往仓库。“这会儿正在打包的大米是南京的一个客户刚刚订购的,是生态米。”看着记者微微疑惑的表情,陈永建又笑着解释道:“这是去年种植的水稻,收上来以后一直放在冷库里进行储藏,客户什么时候需要我们就什么时候加工,保证米的新鲜度和口感。”

  在保证产品质量方面,合作社一直走在前列。多年来,围绕”绿色、优质、生态、可持续“发展理念,合作社坚持选用具有抗逆性、抗病性强的优质水稻品种“南粳46”和“南粳5055”,增施商品有机肥,实施绿色种养循环,结合使用杀虫灯、性诱装置诱杀害虫,有效保障水稻生长环境和过程生态绿色,严格把控农产品质量关。

  2019年,合作社入驻江苏省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实时上传种植、管理、检测等信息,确保大米销售可追溯。“通过检测大米中的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含量,来判断产品是否达标,确保所有销售到社会面上的都是健康绿色的产品。”合兴村农产品检测站检验员金刘玲如是说。

  土货“出圈”,打响恒孚制造“亮品牌”

  长久以来,恒孚稻米农地股份合作社坚持生产、销售两手抓,着力打造的“梓韵”牌大米先后荣获“如皋好大米”金奖、“南通好大米”银奖、“江苏好大米”特等奖,入选江苏省十家农民合作社十个畅销产品品牌,并被列入“如皋市长寿研究会推荐产品”。产品销售辐射苏南、上海、浙江、福建、广东等地,同时在南通、如皋邮乐购平台进行线上销售,受到广大客户的一致好评,年销售优质大米300多吨。

  “稻米产业只是合兴村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开端,我们不能满足于品牌稻米开发带来的增收效应,还要把目光投向地方特色农产品种植,在‘土’上抢市场,在‘特’上争效益。”谈及合作社未来的发展,陈永建有着明晰的规划。

  近几年,合作社每年还种植黑塌菜、黄芽菜,确保育秧基地的前茬配套种植,这样既能有效填补秧池冬季休耕带来的空白,又能保证不误水稻播种育苗季节,同时增加了蔬菜销售收入。

  “下一步,合兴村将持续重点抓好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驱动乡村产业兴旺、百姓生活富裕。同时积极树立品牌意识,切实增强产品竞争力,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用产业兴旺挺起乡村振兴‘脊梁骨’。”陈永建说。(周玲)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