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沿海崛起挑重担 绿色发展做示范!拥抱蔚蓝,如东深掘“最大潜力”
2022/09/04 07:45  新华报业网  

  8月4日,总投资111亿元的中圣科技产业基地项目签约落户洋口港。至此,如东域内共有7个百亿级项目同步推进。

  重大项目纷至沓来,区域发展争先进位。最近发布的2022赛迪百强县榜单上,如东排名第33位,过去6年上升58位。

  “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重要增长极,如东最大的优势和潜力都在沿海。”如东县委书记陈慧宇介绍,坐拥江苏1/10海岸线和全省最大滩涂,在县域经济连跨五个百亿级台阶基础上,如东深入落实省委工作会议和南通市委全会的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绿色发展,勇担重任重责,加快把海洋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勇当长三角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迎着“阳光”,驶向产业蓝海

  如东的百亿级项目,大多围绕一个点布局——离岸13公里、面积仅3平方公里的阳光岛。

  “阳光岛是洋口港的核心,也是如东构建沿海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强支点’。”如东县发改委主任于海杰介绍,近几年,伴随南通新机场、洋吕铁路、如通苏湖铁路等重大交通工程的规划实施,县域产业布局和发展格局迎来全面重构,岸侧腹地工业园区一批百亿级项目陆续投产。这招“先手棋”为如东赢得宝贵的先发优势。

  近日,世界最大型液化天然气运输船“扎卡”轮靠泊阳光岛,送来的11.3万吨LNG,可满足3亿家庭一天的用气量。“东部沿海大港林立,我们积极融入长三角‘一盘棋’,将阳光岛打造成国家级能源岛。”如东县委常委、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邵锋介绍,2011年投运以来,已累计输送天然气超630亿立方米,有力保障了长三角地区能源安全。

  海上滚滚而来的天然气,带来的不只是绿水青山,更有金山银山——仅中石油江苏LNG接卸站一个项目,每年对地方财政贡献就达10亿元。据介绍,阳光岛还在推进江苏省液化天然气储运调峰工程、协鑫汇东LNG接收站等3个项目,全部建成后,年接卸周转能力将突破2000万吨,年应税销售将超1000亿元,成为我国西气东输、北气南下、海气登陆的重要交汇点。

  从面朝大海到拥抱蔚蓝,如东新能源产业去年应税销售突破1100亿元,成为全县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产业板块。捕风为电,这里每天能“吐”出904万度电。构建“风、光、气、储、氢”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发展格局,如东正打造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城。

  抢抓“风口”,推动绿色崛起

  8月7日,如东在南京举办高规格活动,为南京如东商会、南京如东人才驿站揭牌。两块同时揭幕的牌子,昭示如东发展新路径——招商与引才并重。

  “如东在南通县(市、区)中面积最大,但绝不能仅仅依靠空间资源优势‘铺摊子’。”如东县县长陈雷认为,踏上高质量发展新赛道,必须跨越资源依赖的发展阶段、质态不优的发展现状,实现经济总量、发展质量、综合考核、百强排名等全面赶超。

  一季度,如东绿色电能上网电量首次超过全社会用电总量。尽管“不缺电”,节能降耗依然是当地企业的自觉行动。记者在总投资450亿元的桐昆(洋口港)聚酯一体化项目现场看到,尾气、余热全部用来发电。金光如东产业基地项目负责人王九洲介绍:“运用‘智改数转’,每吨纸的耗电量从800度降到了不到600度。”

  坐拥全省面积最大滩涂,如东对空间资源同样精打细算,出台工业用地提质增效、重点行业绿色发展等实施方案,对应税销售500万元及以上工业企业开展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以项目“含绿量”“含新量”提升发展“含金量”。

  根据南通市“招商引资突破年”部署,如东今年要新招引科创类项目60个,但该县放大“如来如愿”营商品牌效应,自我加压,将目标锁定在100个以上。打开如东三季度计划开工重大项目清单,18个项目中有15个聚焦先进制造业,其中“专精特新”项目2个。

  抢抓“双碳”、长三角一体化和新一轮江苏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叠加“风口”,上半年,如东工业应税销售、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等多项指标位居南通第一方阵,一般预算收入前进两个位次,甩掉“小六子”帽子。

  统筹陆海,欢奏“五彩交响”

  4月,数万只北上的鸻鹬盘旋于沿海滩涂,形成蔚为壮观的“鸟浪”;7月,集群南迁的候鸟在此驻足收羽、歇息觅食——这群屡屡被央视聚焦的“精灵”,成为如东生态环境最佳“代言人”。

  加快以海带陆、以陆促海,如东舞动风光带、城镇带、经济带三条“带”,让产业之绿、生态之绿、城市之绿相得益彰。2019年起,该县启动总投资12亿元的“三河六岸”工程。3年治水,仅污泥就挖走44万立方米,打造出“城依水、水抱城、水城一体”的滨海城市水系。

  7月7日,南通市委宣传部组织的“非凡十年”融媒体新闻行动走进如东,一幅幅振奋人心的发展画卷跃入眼帘——

  南黄海边,“鲜美”之城正绽放。放大“海港、海鲜、海泉、海韵”风情,小洋口旅游度假区计划投资24亿元建设核心景区,打造地热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江苏最美海岸线、南黄海第一生态湿地。

  古运河畔,千年古镇被唤醒。激活温泉文化、运河文化、孝文化、盐文化,即将焕彩开放的栟茶古镇,让祖孙三代经营老字号烧饼店的朱军军充满期待,“环境提升了,乡村振兴了,古镇味道更浓了。”

  “立足资源禀赋,欢奏五彩交响。”如东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海军介绍,如东奋力打造革命“红”、天然“金”、产业“银”、能源“绿”、海天“蓝”有机交融的城市新名片,开启沿海高质量发展绚丽未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超 严磊 王世停 陈炳山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