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 江苏海门:农业农村现代化阔步前行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3/02/16 21:21  海门区融媒体中心  

  眼下的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的乡村,抬眼望去,产业基地四处延伸,蔬菜大棚生机勃勃,农房屋舍错落有致……一切都呈现出美丽乡村的喜人景象。

  近年来,海门聚焦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和农业强区目标,统筹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突破行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乡风文明程度高的“强富美高”现代化乡村。

  推动农业科技现代化 农产品量质齐升

  农业的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

  日前,在南通强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蔬菜基地的无土栽培中心,记者看到,上有喷灌,下有滴灌,信箱大小的智能监测设备安装在菜地里,主要监测蔬菜基地内空气温度和湿度、土壤温度和水分、二氧化碳浓度、光辐射强度等数据,这些数据都会实时反映在电子大屏上。

  “这个温室里的蔬菜只要通过计算机程序设定,便能自动控制室内温度、湿度、灌溉、通风、二氧化碳浓度和光照,农作物产量可成倍提高,质量更是显著提升。”公司技术员刘志文介绍,据初步测算,应用“智慧农业”相关技术后,农业生产成本可下降30%左右,产量增加20%左右,农民劳动强度降低30%。正余镇建成的全省首个“5G+无人农场”,规模化无人种植区1000多亩,结合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可实现从播种、植保到收割全过程无人化操作;

  依托海门区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春天选择适宜温度播种,夏天观测病虫害情况进行田间管理,秋天根据籽粒饱满程度实时收割,越来越多的农民种田挑上了现代化的“金扁担”;……

  科技创新对于农业产业现代化转型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海门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引进新技术、新人才,推动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大力实施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推进和农机装备智能化绿色化提升“两大行动”,重点建设“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和无人农场,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3.8%。

  农业科技进步带动粮食生产水平提升,据统计,2021年全区蔬菜总产量133万吨,播种面积59万亩次;粮食产量产量5.03亿斤,播种面积稳定在79.2万亩。

  打造特色农业产业 现代农业成型起势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临江新区的江苏福禄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干净整洁的羊舍内,膘肥体壮的山羊吃着饲草,不时传出“咩咩”的叫声。公司负责人万建芳正和工人忙着检查羊圈、喂草喂料……。

  万建芳是当地的养羊大户,目前农场山羊存栏数5000多只,她还成立合作社,带动周边乡镇100名群众一起搞养山羊,合计养殖规模1.2万只,年销售近2000万元。

  江苏福禄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实现羊产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只是海门培育壮大羊产业的一个侧影。家住三星镇为民村的张炳法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里的帮助下养起了山羊,慢慢地,他的羊从几只到十几只再到几十只。“养羊让我尝到了甜头,也看到了奔头。我刚卖出去30多只羊,现在还养有60多只,仅养羊一年纯收入就将近6万元钱!”张炳法高兴地说。截至目前,海门区山羊存栏量42.3万只,年销售额4.62亿元,山羊产业逐渐成为助力百姓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之一。

  海门山羊产业只是海门区打造特色农业产业的缩影。近年来,海门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鼓励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围绕畜禽、蔬菜、水果等优势农产品,加强优质稻麦种植园区、海门山羊养殖园区、农产品加工园区的建设,形成优势产业集群。同时,推动农业品牌化,重点打造具有海门特色的江心沙大米、海门山羊、万年芋艿等“鲜活海门”农业品牌。

  加快城乡融合发展 人民生活富裕富足

  “村里的环境也变好了,老百姓收入高了,基本上家家都盖了新房子,大家有精力有钱整理家了,门前门后种上花花草草,现在我们村里的环境不比城里差呢!今年我在朋友圈里晒了自己家打扫后的照片,好多村民都跟着晒了自己家的照片,全家总动员,一起打扫起来也觉得更有氛围,更有动力了。”最近,海永镇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永北村村民江丽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活动。

  缩小城乡差距,让人民生活富裕富足。近年来,海门区持续推进生态美、环境美、人文美、管护水平高“三美一高”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让美丽乡村串珠成链、连线成景。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

  从海门城区出发,驱车20分钟,就来到了常乐镇官公河村。这里有一座“汀村”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九龙岛湿地、火车花海、颐生酒厂、昆虫博物馆、竹文化馆、度假别墅、农家乐等组成了“汀村文旅线路”。

  近年来,海门区将城市文旅的触角向乡村延伸,一方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另一方面因地制宜挖掘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在保持农村院落风貌的基础上,把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融入乡村,激发了乡村游新活力。同时,海门区还着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养生养老、乡村旅游、休闲度假等产业,延伸农业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作者:俞苏华 施帅杰)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