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一“仓”在手,多快好省“卖全球”,南通省级公共海外仓总数全省第一
2023/03/03 15:17  新华报业网  

  当地时间3月2日,位于美国田纳西州的查塔努加仓库内,工作人员登录智能仓储管理系统,查看下达取货指令。不一会儿,一辆叉车从仓库内将货品取了出来,装车发往客户手中。

  “客户下单后,本地直接发货,大大缩短订单周期,海外客户购物体验又好又快。”现场负责人杨巧燕介绍,这个海外仓由梦百合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4月租赁创建,仓库面积为4970平方米,去年实现收入1380万美元。

  海外仓是由物流企业、跨境电商平台或大型跨境电商卖家等专业化主体在境外通过自建或租用,运营的数字化智能化仓储设施。截至目前,江苏认定并经综合评估合格的省级公共海外仓共38家,分布在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南通企业累计建成省级公共海外仓8家、总数全省第一。近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走访出海建仓的南通企业,看他们如何借助这一新型外贸基础设施,一“仓”在手“卖全球”。

  市场在哪,仓库建到哪

  时隔三年,2月25日,南通圣盖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施舟洲再次启程前往美国。此行除了拼抢新订单之外,他还特意赶到了公司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省级公共海外仓。

  圣盖博公司总部位于海门区三星镇,作为全国知名的家纺小镇,这里的家纺产品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60%,同时远销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坚持将家乡好货销往全球,圣盖博公司一直以来主要经营纺织品、服装辅料、日用百货等货物及技术进出口业务。

  “家纺行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在海外市场也进入拼刺刀的白刃战。”有着多年外贸经验的施舟洲坦言,过去外贸企业只要把货物装柜上船,就相当于完成了贸易,如今这种旧模式已经跟不上客户需求和时代发展。退换货难、物流时间过长等不足,成为了制约跨境电商发展的瓶颈。

  而海外仓的出现,改变了传统贸易方式,也成为了破解跨境电商“最后一公里”难题的一把金钥匙。看到海外仓的需求潜力后,圣盖博公司启动海外仓布局,除了在美国建有面积25000平方米的自动化物流仓库外,还在卡塔尔国多哈投资设立了2500平方米的海外仓,聘请了13名卡塔尔国工作人员。

  “海外仓建设正成为外贸企业奋力奔跑的一个新赛道。”南通市商务局电商处处长黄玥介绍,海外仓是跨境电商的重要境外节点,也是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南通海外仓主要集中于家纺行业,不仅扩大了产品品类、节约了成本,还减少了中间环节,实现本地销售、本地配送,有助于提升跨境电商企业的竞争力。

  助力外贸企业“破浪出海”,南通捧出“真金白银”:一方面通过建立梯度培育机制,以海外仓建设牵引南通特色产业产品通过跨境电商出口。同时建立系统扶持政策,对获认省级仓、市级仓支持累计超千万元,助力公共海外仓“升级”。

  卖家省钱,买家更省心

  2月24日,南通小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施红华一到美国,就赶到了位于得克萨斯州的海外仓,着手升级发货数据系统,解决找货繁琐、丢件等问题。

  作为一家纯贸易公司,小生信息科技公司过去基本上主要依靠亚马逊、eBay、沃尔玛等第三方电商平台销售产品,但是由此带来的弊端也日渐显现,尤其是每年到了第四季度仓储费往往是其他季度的数倍,而且常常会遇到第三方满仓、无法入库的问题。诸多跨境业务的短板让施红华下定决心,于2020年投资在美国注册成立了自有海外仓,面积达5500平方米。

  设立海外仓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施红华介绍,在疫情期间,国内外物流基本瘫痪,而因为海外仓的设立,公司得以提前备货,业务几乎没有受到影响。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各大平台之间实现了产品同步调配,这种高度自主的运作为业务开展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尝到了海外仓甜头的施红华决定利用这次赴美机会,在港口业务便利的美东再增设一处海外仓。

  海外仓的出现,也极大优化了海外客户购物体验。来自加利福尼亚的客户Christian在小生信息科技公司亚马逊店铺购买了一组枕套,收到货后发现不太匹配自己家的风格,经过与工作人员协商,将产品退回到海外仓,全程没有收取任何费用。此客户也成为了店铺的忠实消费者。

  记者了解到,传统跨境运输模式是从中国本土发货,如遇退换货等问题,服务周期会长达数十天。海外仓的设立,让海外客户体验极速收货以及高效的退换货服务,不仅极大地提升了客户满意度,也降低了运输的费用。

  抱团出海,共赴新赛道

  目前,江苏海外仓主要集中在美国、英国、俄罗斯等20个国家和地区,欧美传统主销市场与新兴市场各约占一半。这些国家劳动力成本普遍较高,同时海外仓租金也相对高昂。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由于缺乏人力和资金,又想快点回款,因而设立单独的海外仓并不现实。通过与海外仓所在国当地企业合资、合作或服务外包等方式,江苏不少中小企业也用上了海外仓服务。

  作为南通最早一批建立海外仓的企业,南通百安福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在2013年就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大略市设置了海外仓。在2020年,公司又在周边新设立了一个海外仓,两个海外仓之间直接相互取货,总面积超过了4000平方米。

  在做好自身外贸营销的同时,南通百安福公司在跨境电商等领域积极服务省内出口企业。去年公司自身跨境电商平台销售849万美元,仓储费等服务企业收入52.6万美元。通过海外仓获得一般贸易订单收入300万美元,带动省内10家企业,推动实现出口销售收入达1500万美元。

  2021年,南通百安福公司获批为省级海外公共海外仓称号。“既是荣誉,也是职责,激励公司提升信息化建设、配套综合服务。”公司总经理王斌说,将进一步完善仓储软硬件、信息系统的配套,目标和预期是能够服务20家以上的省内外贸出口企业,帮助企业销售额达到2000万美元以上。

  南通缤屿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旗下产品,成功打入沃尔玛集团旗下的山姆会员店。原本是一件大喜事,却让公司负责人皱起了眉:按照规定,产品必须达到隔天发货的要求,而公司现有条件也无法满足。公司负责人找到南通百安福公司,经商谈后约定由百安福公司海外仓团队直接运营其电商后台,并且提供代为售后服务,帮助该公司提升了品牌竞争力、扩大了出口业绩。

  去年,美国市场不景气,导致部分客户退货。南通百安泰家居科技有限公司的7个柜子在途货被美国零售商取消,包括4个柜子已入客户仓库的货也一起被取消。按照以往,这批柜子得重新运回国内,耗时不说费用也高。公司迅速与南通百安福取得联系,将该批次货物移至海外仓暂时存储,经重新包装后成功销往了新客户,成功帮助企业避免了损失。

  分享到公共仓福利的,还有南通天合利贸易发展有限公司。公司借助于南通百安福公司的海外公共仓,迎来了业务的迅猛发展。“销售业绩同期比较上升了20%。”公司负责人陈旻欣喜地说,特别是针对一些自己仓储有限、但销售能力又比较旺盛的美国本土客人,公司通过海外仓的服务为他们顺利地解决了后顾之忧,从原来的“买得起,放不下”,变为了现在的“买多少,都不愁”。

  竞速新赛道,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助企业“快跑”。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贸易强国”。省商务厅将海外仓建设作为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推进国际营销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加以推进。今年,南通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积极推广“跨境电商+产业带+海外仓”模式,不断增创外贸竞争新优势。

  南通市商务局局长高红宇介绍,目前南通公共海外仓建设运营主体还是以早期在海外驻点营销的生产贸易型企业自建仓转变而来,以自用为主、公共服务为辅。下一步,将推动更多企业建设省、市级公共海外仓。同时定期开展绩效评价,及时帮助运营主体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推动海外仓提质增效。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丁宏波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