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救护车奔驰3800公里,如东送卒中务工者返回新疆
2023/03/21 20:1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患者各项生命体征稳定,我们把他安全送回家啦!”“感谢如东人民的人道主义关怀,你们这一路辛苦了!”

  单程3800多公里,穿越5个省,历经40多小时星夜兼程。3月16日上午11点,当如东县人民医院的救护车安全抵达乌鲁木齐市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患者家属也早早地等待着……

  “先救人,这是当务之急!”

  “病人当时反应迟钝、言语含糊,无法交流,初步诊断为‘急性脑卒中’。”时间拉回今年1月24日,一名“因右侧肢体活动障碍5天”的病人被120送至如东县人民医院急诊科。“这位患者没有家属陪伴,也没有身份证件。”如东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徐爱明回忆,“患者身体虚弱,只身一人,我们医院本着生命至上的原则,为他开通了‘绿色通道’,急诊科医护人员根据我院卒中中心抢救流程,采取紧急治疗措施。”

  “先救人,这是当务之急!”在得知患者情况后,院方领导高度重视,紧急召开会议,协调多部门,精心安排。“我们考虑到他没有家属照料,为了确保患者的日常治疗和生活,我院特地为他安排了一名护工,照料他每天的生活,保障一日三餐。”如东县人民医院院长张建新告诉记者,“这期间,还有几位热心的医护人员,成了他暖心的朋友,经常把家里制作的爱心汤粥带给他,有空就去探望。”

  “确认身份,绝不能让他无家可归!”

  经过近两个月的治疗,病人病情趋于稳定。然而就在大家高兴时,一个问题摆在了眼前——病人出院后该何去何从?

  病人住院时身无分文,在50天的治疗期间,如东县人民医院为其垫付治疗费用和护理费用。病人出院后,不仅无家可归,后期的康复也是一个棘手问题。为了解决这一系列问题,院方及时联系公安部门,请求协助查明病人的身份、籍贯、住址,并与如东县救助管理站取得联系,协商病人相关情况。

  在公安部门与救助管理站的共同协助下,终于通过人脸识别,查明了该名患者系新疆籍在如务工人员,在如东无家属。

  如东县救助管理站站长虞红军说,“我们第一时间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救助管理站取得联系,经过多次沟通、讨论、评估后,最终确定了转运时间与方案。”

  “在各部门通力合作下,决定由县人院安排专业技术人员、专业转运车辆,救助管理站派出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孙艳,共同护送患者返回新疆。”如东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胡小刚介绍。

  “安全送达,圆满完成任务!”

  “现在到哪儿了?病人现在状况如何?”“一切正常。”“平安第一位,路上注意安全。”“收到,保证完成任务!”

  3月14日,载着患者的救护车,从如东出发,向着目的地乌鲁木齐飞速驶去。

  这一趟,单程3800多公里,将穿越5省,预计40多小时。

  风驰电掣、星夜兼程。专业转运人员张全领和王松林轮流开车,“这是我第一次开这么远送病人,觉得自己责任重大。”张全领事后笑着说。

  一路上,护送人员密切监测病人的生命指标,照顾其饮食,进行相关护理,不敢有丝毫懈怠。尽管病人的病情平稳,但长途跋涉对他来说,仍是一次考验,护送人员的心里始终紧绷着一根弦。

  终于,在3月16日上午,救护车一路风尘仆仆地安全抵达乌鲁木齐市,患者各项生命体征稳定。在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救助管理站交接,将病人妥善安置好后。全体护送人员心里的大石头总算落了地。“太感谢你们了!”家属们拉着医护们的手,由衷地表示感谢。

  “如东县人民医院护送急性脑卒中患者回家的暖心之举,诠释了责任,传递了温暖,这就是医者仁心,让我们感受到他们守护生命的温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救助管理站对接人王磊动情地说。

  通讯员 袁嘉翊 徐露露 周安琪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超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