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南通一少儿艺术培训机构突然闭店 省文旅厅现场督办
2023/05/19 17:30  新华报业网  

  5月16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上线省《政风热线》全媒体直播节目。南通不少家长反映,崇川区一家芭蕾舞培训机构突然闭店,致使数百位学员无法上课,家长面临退费难题。18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钱宁带队赶赴南通现场督办。

  艺术培训机构突然闭店家长退费难

  18日上午,督办人员来到崇川区这家名叫“Isee灰姑娘”的少儿艺术培训机构门店。记者看到,该培训机构店门紧锁,门头招牌已经撤掉,玻璃门上张贴了“闭店公告”“告家长书”,落款日期是2023年4月3日。

  “告家长书”显示,因校区经营困难,多次面临现金流断裂危险。2023年,灰姑娘总部单方面发布解约公告,引发会员挤兑退费,进一步恶化了公司资金现状,不得已做出闭店决定。本着对会员负责的态度,他们将会联系优秀的培训机构提供转课服务。

  据了解,“Isee灰姑娘”隶属于南通爱通艺术培训有限公司。记者在门店内看到了一份《文化艺术类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审核意见书》(以下简称审核意见书)复印件,首次审核时间是2023年1月12日。但是审核通过后不久,该培训机构就出现了闭店行为。记者了解到,按照规定,培训机构应张贴原件而不是复印件。

  南通市崇川区文旅局副局长杜晓春介绍,该培训机构的场地、硬件设施、师资等符合要求,于是按照程序,给这家公司下发了审核意见书复印件,拿着复印件才能到银行办理监管专户。崇川区文旅局多次督促爱通艺术培训公司办理监管专户,但其在取得前期手续后,迟迟不落实资金监管要求。

  “但是该机构为了招揽客户,就把复印件拿过去张贴在了门店,可能给家长带来了一些误解。”杜晓春说,该培训机构闭店涉及900多名家长,金额790余万元。针对此事,目前,经家长推荐,崇川区文旅局协调了11家培训机构帮助家长消课,让大部分学生能得到正常的培训。

  南通市文广旅局:加强预收学费监管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文物局专职副局长季向明表示,南通爱通艺术培训有限公司突然闭店的事情,反映了校外培训机构如何监管的问题。“由于当前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善,缺少有效监管手段,以致监管要求有时难以落实到位。同时,疫情影响叠加机构自身的经营理念、经营模式等综合因素,导致其难以为继。”

  下一步,南通市文广旅局将持续深化艺术类培训机构审批监管工作,特别是预收学费的监管,组织开展一次全市范围内的督查,全面推进技术监管平台运用,力求在源头上实现资金可控。同时,加强宣传引导,推动符合准入条件的存量机构尽快完成重新审核登记,纳入行业监管,对6月底以后发现的违反规定擅自举办艺术类培训的机构,移交有权部门依法处置。

  据了解,目前,南通全市已有511家艺术类培训机构取得了审核意见书,352家进入全国平台。季向明提醒,家长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推广使用“校外培训家长端App”,呼吁家长一同参与对培训机构落实预收费的监督管理,共建共享艺术类校外培训市场良好环境。

  省文旅厅:探索艺术类培训机构监管模式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钱宁表示,对于此事,省文旅厅要求南通文旅部门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切实加强对培训机构全过程监管特别是资金监管,对全市存量培训机构进行全面排查和风险预警,制定完善符合本地实际的监管制度机制。

  下一步,省文旅厅将举一反三,面向全省率先探索艺术类培训机构的监管模式。运用多种手段加大对家长的宣传力度,让家长知晓“收费跨度不得超过3个月或60课时,且不得超过5000元”等收费管理要求,引导家长全面使用最新版《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明确双方权利义务。

  “同时,建立完善常态化监管机制,尤其是加强对培训机构的资金监管,将违法违规举办的列入黑名单。我们还将推动培训机构纳入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努力做到售课、收费、消课、退费等全流程监管。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并及时处置,将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向社会通报。”钱宁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