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资讯 > 正文
看守所上下统一口径编织的美丽“谎言” 挽救了两条命保住了一个家
2019/08/25 10:53  交汇点新闻  于英杰  

  8月19日,在高墙铁网内的海安市看守所,曹女士将锦旗和感谢信送给所长肖峰,红着眼眶说:“幸亏你们发现病情,挽救了王某父女的生命。我们这个家才没散掉,都在!”看着感谢信,肖峰想起了一年前,看守所上下统一口径,编织的那个美丽“谎言”。

  所内常规体检查出重大疾病

  2018年8月9日,年近五旬的海安男子王某因涉嫌寻衅滋事罪犯,被拘留羁押在海安市看守所。两天后,看守所对王某进行常规五项体检时,结果在B超报告上看到“左肾低密度回声”。

  

  看守所长肖峰与王某谈心

  所医万宏立即警惕起来,作为一名行医多年的专家,第一直觉让他判断这是一个不好的信息,王某左肾可能存在严重问题。万宏不动声色,对王某进行详细问诊。王某反映自己身体很棒,从没感觉到有什么不适,过去两天在监室内生活、休息、饮食都正常。

  所谓“正常”很可能是种表象。万宏没放过这一可疑之处,随后向所长肖峰汇报了王某的诊断结果和自己的初诊意见,建议将他带到医院作个全面检查。

  本着对在押人员生命安全负责的态度,看守所履行相关手续,前后两次将王某带到海安市人民医院作了详细检查。结果表明,王某左肾占位、透明细胞癌可能性大,建议立即住院进行手术治疗。

  看守所统一口径编织“谎言”

  谁也没料到,一次例行检查会发现王某的肾癌。为不增加王某的思想负担,所长当机立断,决定暂不告知王某病情。于是,从所长、医生、管教民警至后勤炊事员,都统一口径,对王某编织了一个美丽的“谎言”。

  

  管教民警与王某谈话,继续“谎言”

  其实,身高1.75米、体重80公斤的王某一直身体硬朗。这次,在看守所几次检查、问询,他也怀疑是否出了问题,问管教和医生,得到的回复是:抽血检查有个指标稍高点,没什么大事,这几天给你加加营养,调整调整。

  看守所召集会议,认为王某查出患有重病,不符合羁押条件,建议对其变更强制措施,并向驻所检察官、办案单位报告。检察和公安机关审核后,依法对其作出取保候审决定,便于其治病。

  在前后20天的羁押期间,王某过得很安心,丝毫不知自己是个癌症患者,直到出所前家属来接,才知道真相。

  不幸再次降临女儿查出食道癌

  2018年8月29日,王某走出看守所;9月初,在家人陪同下去上海做手术。

  男人是家中顶梁柱,查出了肾癌对家庭来说本就不幸。更雪上加霜的是,王某住院期间,厄运再次降临。他让陪护在身边的妻子和女儿也在医院作个全面检查,结果大学刚毕业的女儿被查出食道恶性肿瘤,需立即手术。

  

  看守所内为王某做检查

  同一时间、同一家庭,父女同时患癌,带给这个家庭尤其是王某妻子的打击可想而知。妻子和亲友们往来奔波,照顾两个病人。尽管面临困境,可一家人表现得非常坚强乐观,脸上始终带着笑容,没有被残酷现实击垮。

  “不幸中的万幸是,父女两人查出来都是癌症初期,没有扩散。”医生说,看守所体检在第一时间发现了王某的肾癌初期,不然,癌细胞继续扩散,病情恶化,将危及生命。女儿的食道癌虽然凶险,可也发现得早,手术后恢复很快。

  过去一年里,王某和女儿术后恢复都不错。得知这个消息,看守所干警们也感到欣慰。

  我们家没有散掉,你们是恩人!

  今年6月13日,办案单位将身体符合条件的王某收监,羁押在海安市看守所等待宣判。8月9日,王某被依法判刑4年,没有上诉。

  王某身体还在恢复中,看守所医生定期为他注射增强免疫力的药物,定期监测检查身体,每天为其特别加餐,保证必需的营养。这些情况,所长肖峰三两天就会通过家属微信群向王某家人反馈一次,让家人放心。

  目前,王某的判决已经生效,即将被投送监狱服刑改造。

  

  8月19日,王某妻子曹女士再次来到看守所,送来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信中说,没有看守所的认真负责和大爱之心,就没有王某父女的今天,也就没有我们完整的家!

  面对记者采访,曹女士再三说道,要不是看守所早早发现丈夫的病情,又查出女儿的病情,等后面再发现,我们这个家就完了。“我们一家没有散掉,都在!现在丈夫和女儿康复得很好,让我们全家看到了重聚的希望,看守所是恩人。”

  王某也表示,到监狱以后,一定好好改造,争取早日与家人团聚。

  通讯员 韩良萍 交汇点记者 于英杰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