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资讯 > 正文
为了江海大地的微笑
2019/11/15 18:46  新华报业网  沈国华  

  10月10日国道312无锡段锡港路上跨桥桥面侧翻了,——它承受不了重车的碾压,痛苦地倒在了大地母亲的怀抱里,母亲宽广的胸怀苦涩地接纳了这个饱经苦难的“孩子”。

  新组建不久的南通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海门执法大队的同志们被这样的场景深深地震撼了!不需要动员,不需要号角,所有同志毅然决然地加入了这场啃硬骨头的严峻“战役”中,1站多点管控无缝对接, 每天10多小时来回检查,24小时值守连轴转,没有人叫苦,没有人叫累,没有人抱怨,更没有人逃离,他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不让一寸江海大地的公路受到伤害,不让一座桥梁受到破坏,为了百万人民的安宁,为了大地母亲的微笑……

  1辆车的鏖战

  夜色降临,华灯初上,初冬的江海大地温度骤降到了10度以下。洋海线16K+200处,闪烁的警灯,伫立的执法人员,就像海上的一座座指路航标,“钉”在了路上,他们把职责扛在肩上,把使命融入血液,用青春和热血守护着公路的畅通和安全。

  拦车、称重、复检,看似简易的工作,执法人员一天要重复好几十次,为的是不放走一辆超限车辆。如果遇到刁蛮不讲理的司机,执法人员还得斗智斗勇。就在当日夜晚查超过程中,一名疑似超限车驾驶员在接受检查过程中突然将车门锁住,不由分说地跑了开去,企图通过消耗时间来达到逃离过磅、对抗处罚的目的,海门中队副中队长朱建石一边在后面跟着晓之以理,一边不卑不亢地予以申明了法律法规。停止奔跑后,该司机又耍起无赖,随便你们怎么处理反正我就是不开门,也不出具相关证件,态度有点恶劣。

  这时,朱队长立即拿起了手机联系附近的同事,同时联系协同联动的交警,告知情况并请求增援。见此情况,驾驶员稍感震慑,略作迟疑后和执法人员并排站立。执法人员讲明了抗法的后果,强调当前治超的高压态势,告知交警即将到来两部门针对此情况采取拖车等可能采取应对的措施。随着时间推移,天空中正好飘起了零星小雨,就在无可奈何中,驾驶员勉强上了车。按照执法人员的要求启动了车,但一计不成又生一计,就是轻踩油门任由货车慢乎乎地在公路上“闲庭散步”。执法人员马上给与了法律施压,严厉指出这样的行为徒劳无功,还浪费彼此的时间。反复来回多个言语交锋后,在中队其他人员到来后,驾驶员心理压力加大,逐渐加快了车速。眼看着离过磅地点越来越近,恰好经过一处慢车道路面一大水坑的地方,该驾驶员歪点子又涌上心头,方向盘轻轻一转货车直奔水坑,就这样陷在了水坑里。面对这样的无赖行为,执法人员不急不躁,果断应对,马上叫来了拖车,就这样一场“鏖战”终于鸣金收兵了。

  36小时的坚守

  “匆匆的脚步,为谁在等候。依稀伫立了多久,徘徊,踌躇,奢侈地回一回头。见与不见,哪怕片刻的停留。”

  张开疲顿的双眼,望了望手表的时间,大队第一召集人徐彬同志伸了伸酸痛的肩膀,摸了摸疯长的胡须,从昨天清晨流动治超行动开始,再到一夜货隆治超站值班,本想回家小憩片刻,谁想接到派员驰援通州湾治超的命令后,第二天早就计划好的多点开花的流动治超人手就略显紧张。徐彬立即放弃了休息的想法,指挥调度,协调支援,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忙得不亦乐乎。当夜幕再一次降临的时候,坐在返程的车上一切恢复平静的时候,才发现工作已经超过了36个小时,美尼尔氏综合症导致的一阵阵晕眩才让疲惫的身体感官有所觉察。三和乡下的80多岁老母亲常年卧病在床,虽说这两天托付给了姐姐照拂,但母亲习惯了儿子天天看望,打来一个个电话,放下母亲的电话,他不经意间湿润了双眼。

  10月份全面启动治超行动以来,感动就这样经常涌现着。召集人崔志明同志睡眠非常不好,但坚持带头到一线值守,无论是货隆治超还是通州湾治超,始终冲在前干在前,有时基本彻夜无眠也从不道一声怨言;综合中队中队长郭建飞同志55岁年龄,统筹协调, 能文能武,里外奔波,没有完整的双休日,短短数月感冒发热几次;货隆中队长路红星既要负责辖区中队的执法工作,同时还要负责治超站的牵头协调和日常工作,带着一身的疲惫躺在床上的时候,冷不丁夜里经常有电话打进来,请求帮助处理治超站执法中的相关事宜,他始终以如沐春风的态度解答问题,尽管有时搁下电话已经无法入眠;陈中新老同志56岁年纪,在动完肠道息肉手术后,第二天就放弃休息到岗上班,在第三天正好轮到他货隆夜班值守,大队领导好意将他夜班调换,他谢绝了领导的好意,笑着说大队人手紧张,大家都很辛苦,我不能搞特殊。其他同志们不一枚举。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和衷共济的“战友”之情是可贵的。

  51辆查超的奋起

  “治超重任在肩,砥砺前行,各大队务必要付出120%的努力,不遗余力,夙夜不懈!”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季祥同志的指示振聋发聩。

  古人云:“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6-9月,海门执法大队查超车辆数目为5辆,平均1月1辆左右,面对这样的数字,尽管面临大队改革过渡期,尽管海门地处南通中南部,南靠长江,其他三面给各县市包围,过境车辆少,但不代表境内就没有超限车辆,不代表就有推脱塞责的理由,保护海门市域公路和桥梁责无旁贷。海门执法大队必须站起来,勇敢担当起来,用雷厉风行的作风和卓有成效的工作,去交上满意的答卷。

  一种从未有过激情和热血融汇注入到了大队每个人身体,集体的荣誉感、捍卫公路桥梁的使命感油然而生。时间就像一架天平,它能称量奋斗者成果的重量,时间就像一把皮鞭,它能鞭策人们追赶奋进的目标,1辆、2辆、3辆……直至51辆,10月份的查处数一举刷新了海门单月数量近20年的历史,改变了在南三县数据垫底的窘境。

  “迎接晨曦,不仅仅是感官愉悦,更是精神体验;它意味着一次洗礼,一记被照耀和沐浴的仪式,赋予生命以新的索引,新的知觉,新的闪念、启示与发现……”著名作家王开岭《精神明亮的人》引导人们做一个有朝气、有激情、有梦想,充满活力和生机的精神意义上的人。

  海门执法大队全体人员立志做一群精神明亮的人,做江海大地公路和桥梁的“守护神”。

  (沈国华)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