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资讯 > 正文
南通大学启动“张謇研究名家口述历史采集项目”
2021/04/08 21:4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4月8日,南通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张謇研究名家口述历史采集项目”。由年轻的张謇研究者担任专业访谈人,运用口述历史研究方法,传承老一辈张謇研究者的治学方法和理念,开辟出一条张謇研究的新路径、新方法和新方向。据悉,以实施“张謇研究名家口述历史采集项目”的方式研究张謇精神,这在全国尚属首创。

  张謇是中国近代历史上著名的民族企业家、教育家、公益慈善奖、社会活动奖,是中国近代化的伟大开拓者。他一生先后创办了40家企业和近300余所的各类学校,在城市建设、农垦、渔业、水利、交通、社会公益事业和文化教育诸多领域成就非凡,是近代民族企业家的一面旗帜。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南通时,对张謇给予高度评价,称赞张謇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

  与会的老一辈张謇研究专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张謇的讲话精神为张謇研究指明了发展方向,开展张謇研究名家口述历史采集,对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推动张謇研究深入开展,有着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他们希望南通大学年轻的张謇研究者担当起学术使命,在研究张謇的过程中弘扬张謇精神,从研究者的角度,回顾历史,总结成果,探寻研究名家独特研究方法、鲜明研究观念,为全国性的张謇研究提供生动、具体的标杆和鲜活的理论实践。

  作为张謇亲手创立的百年学府,南通大学一直致力于打造研究张謇、弘扬张謇精神的高地。学校于2005年,在原南通工学院和原南通师范学院两校皆有张謇研究所的基础上,组建了南通大学张謇研究所。2012年,张謇教育史馆开馆,成为全国第一个以张謇教育为主题的展馆。2018年,学校成立了张謇学院,开辟新工科人才培养的特区。2019年,南通大学独立建制张謇研究所,并将研究所升级为研究院,下设经济、教育、社会、近代史、思想文化5个研究所,多角度、深层次、系统性地开展张謇研究。

  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介绍道,此次启动“张謇研究名家口述历史采集项目”,一方面向为张謇研究打下坚实基础的学术前辈致以崇高的敬意,另一方面由年轻的张謇研究者在继承老一辈研究者的学术精神的同时,不断创新,加强协作,探寻张謇精神的多种传承之道,让项目成果成为张謇研究一部“活”史料,成为张謇研究发展繁荣的历史见证。

  据悉,该项目从今年4月开始,计划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分批次邀请30余位张謇研究名家亲身讲述,通过影像对张謇研究名家进行实证性研究。项目成果将典藏于江苏省档案馆。项目首批11名访谈对象已确定,分别是清华大学教授吴良镛、华中师范大学教授章开沅、南京大学教授茅家琦、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张绪武、扬州大学教授周新国、张謇研究中心首批特约研究员邹迎曦、张謇研究中心干事会原会长李明勋、张謇研究中心顾问张廷栖、张謇研究中心顾问穆烜、南通市文联张志强、南通市图书馆刘道荣。他们当中,大部分研究名家年龄超过85岁,有些名家年过九旬,见证了张謇研究不平凡的历史。

  通讯员 范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拓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