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资讯 > 正文
一座城铭记一个人 张謇论坛在南通开幕
2023/05/21 23:3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年是张謇先生诞辰170周年,5月21日,张謇论坛在张謇企业家学院举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共商共论“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激励社会各界见贤思齐,增强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推动民营经济驶上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儒学与企业文化研修基地”现场揭牌。

  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李文亮宣读了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刘延东的寄语。刘延东在寄语中说,欣闻张謇论坛再次在南通举办,谨致热烈祝贺并向各位嘉宾致以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百余年前,以张謇先生为代表的大批杰出爱国实业家,秉承实业救国之理想,开创历史先河,创办实业,为奠定近代民族工业根基作出了贡献。南通是张謇先生的故乡,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也在当今时代展示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无穷活力。国际儒联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世界文明多样性的维护者、文明对话的践行者,希望与大家携手,以纪念诞辰与举办论坛为契机,深入挖掘弘扬张謇先生的精神品格,传承好中华传统文化精华,厚植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民族文化气质,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南通孕育了张謇,张謇也成就了南通。”南通市委书记吴新明在致辞时说,百年以来,张謇先生的优秀精神品格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成为南通这座城市的精神标杆和文化标识。“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张謇论坛,就是以‘一座城铭记一个人’的礼敬,大力宣传弘扬张謇先生‘士负国家之责’的爱国情怀、‘洞明世界大势’的开放胸襟、‘独立开辟新路’的创新精神、‘言忠信行笃敬’的诚信品格和‘兼济天下苍生’的民本意识,厚植‘崇文重教、崇尚实业’的城市基因,发扬‘强毅力行、通达天下’的通商精神,努力让中国式现代化在江海大地展现更加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

  吴新明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多重国家战略交汇叠加,张謇故里南通迎来了新一轮跨越发展的黄金机遇期。企业家是要素整合者、市场开拓者、创新推动者,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热切期盼广大通商从张謇身上充分吸收中华商道的丰厚养分,主动磨炼敢闯敢干的意志、拓宽接轨国际的视野、涵养兼济天下的胸怀,努力办一流

  企业、立百年基业。南通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当好“金牌店小二”和“最佳合伙人”,把城市环境建设得更美、把发展氛围营造得更浓、把营商服务提升得更优,让广大企业在江海大地放胆创新、放心创业、放手创造。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江苏省张謇研究会名誉会长罗一民,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董才平,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新阶层新群体统战教研室主任王建均,浙江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董平分别以《民营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张謇民营经济思想时代价值》《做大做强 追求卓越实业报国 共同富裕》《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 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儒学·儒雅·儒商》为题作主旨演讲。

  本次论坛得到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国际儒学联合会、江苏省委统战部、江苏省张謇研究会的大力支持和关心指导。据介绍,张謇企业家学院2021年1月6日揭牌成立,致力于打造企业家的“政治学院”和“精神家园”。截至今年5月21日,已举办各类培训班491期次,累计参训学员53244人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超

  供图:李凡 沈赓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