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点评 | 强化疫情防控“共同体”意识
2021/07/24 22:33  新华报业网  

  23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指出,要强化人民群众的“共同体”意识,坚定“保护好自己就是对防疫作贡献”的思想,理解和服从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顾全大局、自我约束。这再次提醒我们,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谁都不能置身事外,需人人有责、人人尽责。

  在疫情防控中,人民群众的参与、配合至关重要。从既有的防控经验看,群防群治形成的比较严密的防控体系是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强大保障。武汉之所以从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之初的疫情“风暴眼”,到后来院士、专家眼中“全国最安全的城市”,重要原因之一正是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全大局的“共同体”意识;这次南京禄口机场疫情发生以来,各方面紧急行动起来,迅速开展流调溯源、全员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医疗救治等工作,短时间内基本完成全市第一轮全员核酸采样,也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配合、理解支持。

  当前,一项项疫情防控措施仍在紧锣密鼓地部署中,我们看到一个个默默无闻又闪闪发光的普通人展现出的大局意识,他们在主动加强自我防护的同时,也积极履行着社会责任。但也不容忽视,有极少数人或对疫情防控心存侥幸,或出现疲劳厌战心理,逐渐放松警惕,甚至错误滋生了盲目乐观情绪;有的甚至不做防护,频繁出入人群密集场所而不戴口罩,对防疫措施不接受、不习惯、不配合。要知道,疫情面前,个人安危决不只是一己“私事”,而是关乎社会公共卫生安全的“公事”。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这次突发而至的疫情,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工作水平的一次大考,也是对广大市民群众“共同体”意识的检验。作为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力量,广大人民群众要积极配合进行包括核酸检测、隔离居家在内的各项防控举措,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保持好社交距离,注意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保持良好心态,提高自身免疫力,适度运动,以尽可能减少接触和传播风险。同时,也要自觉增强群体理性,不信谣不传谣,坚持科学防疫。只有每一位个体牢固树立疫情防控中的“共同体”意识,坚定“保护好自己就是对防疫作贡献”思想,自觉从我做起,才能增强防疫合力,减少扩散风险,为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贡献自己的力量。

  (韩宗峰)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