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点评 | 扑灭疫情必须快准狠
2021/08/02 20:16  新华报业网  

  当前,我省南京和扬州疫情防控形势复杂而严峻,两地疫情防控已全员发动,获得各方高度关注,疫情能否成功阻击,事关全省乃至全国疫情防控的大局。坚决防输出、防扩散、防输入,尽早扑灭疫情,必须做到快、准、狠。

  “快”字优先。防控疫情,一个最根本、工作头绪再多也不能忘、不能丢的秘诀,就是动作要快。疫情防控,说到底就是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尽快切断病毒传播链。而要阻止疫情进一步蔓延,就必须对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越快越早越主动。流调与隔离,是最经济、也最有效的疫情防控手段。当务之急,要把“快”字体现于争分夺秒的快流调、快隔离,并结合拉网式核酸检测,形成协同高效的“流调—隔离—-检测—再流调—再隔离—再检测”的闭环防控链,避免被病毒牵着鼻子走,陷入防不胜防、按下葫芦浮起瓢的被动局面。令人欣慰的是,在广大市民的配合下,南京与扬州已分别完成数轮大规模核酸检测,为赢得疫情防控的战略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准”字为基。疫情防控,只有保持“一失万无”的敬畏之心,才能确保“万无一失”;只有坚持精准防控,才能做到可知可控。事实也告诉我们:要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就必须坚持“一户不漏、一人不漏”地排查,堵住一切可能因被疏忽而带来工作被动的防控漏洞。对待疫情防控,既要有“大海捞针”的精神,也要有“精细精准”的作风。今年疫情防控挑战更多、难度更大,但毕竟有去年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累的成功经验做基础。如,江苏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工作机制、扬州的“一见底、两彻底、三到位”的具体做法,就对我们当前精准、科学和高效防控疫情具有重要的现实作用。

  “狠”字为重。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民生万事,生命为大。疫情防控最能体现对党的初心使命的践行,最能彰显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践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强化督查巡查,对任何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当作儿戏,不作为、慢作为或乱作为,或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人和事,要及时问责和追责!疫情防控必须狠一点。要及时惩处一切不配合甚至破坏疫情防控的行为!惟其如此,才能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与恶仗!危难时刻显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响应省委号召,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共克时艰,尽快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一快二准三要狠,这是当前各级干部要时刻入于心、见于行的“三字经”和“组合拳”!

  (李问水)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