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点评 | 忍一时“不便”,才能享千日方便
2021/08/03 13:26  交汇点新闻  

  今天开始,南京部分地铁、公交线路临时调整了线路,其中地铁1号线、3号、S8号线部分区段停运,这给部分市民尤其是江宁市民出行带来了不便。俗话说,忍一时“不便”,才能享千日方便,而相关配套举措更要跟上,降低“不便”带来的冲击。

  我们看到,南京疫情发生后,相关部门陆续出台多个交通管控措施,如7月21日南京江宁汽车客运站暂停运营;7月27日南京汽车客运站、客运南站、客运东站等全市8个长途客运站暂停运营;暂停全市旅游包车业务;全市19条毗邻公交线缩线至市域内运营;全市出租汽车(含网约车)不得离宁并按要求严格落实好相关防控措施;江苏9市75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或入口暂时关闭等。8月3日起,更是调整了部分市内公交和地铁线路,江宁段地铁部分停运。这一切都是为了“隔离和阻断”病毒的传播,降低病毒在人际的交叉传染风险。

  此次南京对江宁的部分地铁和公交线路按下了“暂停”键,是在疫情暴发的14天后,可以说是下了很大决心才实施的非常之策,也是科学的、必要的。我们知道,引起南京疫情的毒株是德尔塔毒株,它对身体的适应力增强,传播速度更快,而且密闭环境是新冠病毒传播极为重要的窗口。飞机、火车、地铁此类密闭空间中,因为空气净化不够,容易存在空气交叉感染,钟南山院士指出这是值得高度重视的。今年上半年,广州的疫情防控时,也暂停了部分重点区域的公共交通。“暂停”是防控举措的细化落实,更是为了市民安全着想。

  地铁、公交线路的暂停,的确给江宁市民的出行带来了很多不便。尤其是很多没有私家车,无法居家办公的人,他们忍不住发愁“那我上班怎么办?”特殊时期,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看到,很多人在小区群自发地开始“拼车”,一车顺带一位邻居;我们看到有的市民连夜去买了电动车,接驳上下班;我们看到还有的企业加开了企业包车,来安排江宁职工“两点一线”。

  公共交通出行涉及到千家万户,政府出台相关措施前后,也要把工作做得再细致一点。措施出台前就要考虑到那些没有私家车出行的市民数量,出台后更要落实配套的政策,尽可能来降低这种“暂停”带来的冲击。我们看到,今天上午,南京市长客集团、公交集团已经行动:为解决江宁区域内企事业单位必需的通勤出行需求,即日起开通包车预约服务。目前已经有不少企业在开始预约了。

  特殊时期,每个人都是抗疫的一分子,每个人都不能袖手旁观。每个南京人无论是居家办公,还是“两点一线”仍在努力拼搏,为了自己的将来,也为了城市的明天。忍一时不便,是为了尽快告别“不便”,相信,南京人一定能挺过这一难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海琴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