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地评线】新华时论:奥运会,拼的是什么?
2021/08/21 12:20  新华报业网  

  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凭借88枚奖牌位列奖牌榜第二,38枚金牌也追平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海外奥运会中取得的最好成绩。我国运动员以气吞山河的豪迈壮举连创佳绩,成为亮丽的“中国风景线”。五环旗下,“拼”字当头,拼的是什么?

  拼的是不断超越自我、挑战自我的意志。苏炳添用三年时间把百米成绩从9.91秒提高到9.83秒,赢得了“苏神”的称号;全红婵“压住命运的水花”的背后,是每天数以百次计的训练;谌利军挺举加重12公斤逆转夺金,靠的是“把身上的伤疤锻造为胜利的勋章”的豪情与付出。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成功的背后都是汗水,体育运动员不仅要超越对手,更要超越自我,与枯燥、劳累甚至伤病斗争。没有一个奥运冠军是理所当然的!

  拼的是运动员背后的体育实力、综合国力。奥运选手能否摘金夺银,个人意志和水平只是变量之一。实际上,组织规划是否精密细致、选才训练体系是否完善、保障措施是否科学严谨等等,往往都是影响奥运成绩的重要变量。举个例子,我国乒乓球摘金夺银的背后,就有浙江大学大数据创新团队的支持,体育学与计算机科学的深度交融,让运动员的训练和比赛更有针对性和科学性;利用3D+AI技术,将运动员每个技术细节展现在三维空间中,中国跳水队得以开展更有针对性的训练。一个顶尖运动员的身后,往往站着庞大的团队,人才选拔、培养,无不需要持之以恒的投入,没有强大的综合国力支撑,要把竞技体育搞上去,在奥运赛场上大规模摘金夺银,几乎是不可能的!

  拼的也是观赛者的观赛心态。奥运赛场并不只有鲜花和荣誉,也时常出现遗憾和惋惜,但面对奥运会,国人的心态更加成熟了,不再“以金牌论英雄”,不再因失去一块金牌而“捶胸顿足”。这次比赛,国人并没有苛责国乒首个项目混合双打摘银的许昕和刘诗雯,对无缘八强的中国女排“不离不弃”,展现出了超越摘金夺银层面的团结精神和更加成熟的观赛心态。大家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格言。这种观赛心态很有必要,譬如,这次比赛中有的运动员要参加多项比赛,正因为这份包容心态,选手们才能在后续的比赛中卸下负担、轻装上阵,即便奥运赛场留有遗憾,这份勉励也能帮助他们再鼓余勇、再创辉煌。毕竟,只有“输得起”,才能“赢得久”!

  奥运会虽然结束了,但以“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为主要内容的中华体育精神却永不过时。传承奥运精神,是青少年、体育爱好者乃至所有中国人的责任。面对未来,愿我们从奥运精神中汲取榜样力量,在赛场内外知难而进、坚韧向前。(韩宗峰)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