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点评 | 均龄8岁少年团出道,“偶像养成”低龄化须警惕
2021/08/24 20:28  新华报业网  

  这两天,一个名叫“天府少年团”的偶像团体宣布出道,这个组合共7名男孩,最小的7岁,最大的11岁。面对舆论质疑,其所属公司回应称,“背负着让孩子全面发展的使命”“孵化具有时代意义的新一代少年榜样”,并将“天府少年团”更名为“熊猫少儿艺术团”。

  近年来,从《星动亚洲》《明日之子》到《偶像练习生》《创造101》,“偶像养成”类节目热火朝天、风靡全网,运营方赚得盆满钵满。诚然,一些有特殊才能的小孩,从小就走艺术路线,立志向童星方向发展,这无可非议。但是,凡事都要有度,不可盲目。不看具体情况、盲目跟风、日益低龄化的“偶像养成”之风,需引起警惕。

  小小年纪就“出道”,其中既有家长的功利心理、教育缺失,也有资本的助推和诱导。对七八岁的孩子而言,才刚开始接受义务教育,还没形成成熟的心智、稳定的内心世界,就被匆匆推向市场、推向纷繁复杂的名利场,承受这个年龄不该承受的追捧或批评。早熟的代价是早衰,如此“拔苗助长”,既违背教育和成长规律,不利于他们的身心健康,窄化他们未来人生的可能性,也会将“走捷径、炒名气、赚快钱”的导向传递给社会,对价值观尚未完全成型的青少年产生不良诱导。

  “偶像养成”粉丝的低龄化,更值得反思。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达到1.83亿人,其中参加过粉丝应援的未成年网民占8%,主要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一些“偶像养成”节目在打榜投票中引发不少乱象,诸如“倒奶打榜”“互撕谩骂”“拉踩引战”等,造成严重的社会负面影响,偶像原本应有的正向示范意义也无从谈起。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开展网络综艺节目专项排查整治,要求严格控制偶像养成类节目。5月份,北京市广电局也发布通知,禁止未成年人参加选秀类网络综艺节目。监管层面的导向已非常清晰,对家长而言,要尽到监护人的义务和职责;相关平台也应扛起社会责任、重视自查自纠,为未成年人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的成长环境。

  (陈立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