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点评 | 高校食堂免费提供“剩餐” 用“免费”杜绝“浪费”
2021/11/02 18:00  新华报业网  

  “为保证新鲜又不浪费,每晚将当日‘剩餐’打包,免费送给有需要的同学”近日,南京一高校食堂因为免费送当日“剩菜”引发热议。

  部分网友表示,这样做简直太好了,可以说是“两全其美”:不仅食堂不会浪费食材,还能让有需要的同学有饭吃。随后,该校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只有一个档口贴出该告示,系档口个体行为,非学校统一安排。

  全国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以来,很多学校都在想办法,增强节约意识,抵制餐饮浪费。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档口店家将当日未销售完的“剩餐”免费赠送给有需要的同学,用“免费”杜绝“浪费”,这无疑给学生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且看当下,人们生活水平日渐提高,但铺张浪费的现象依然存在。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粮食节约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粮食全产业链各环节节粮减损举措更加硬化实化细化,推动节粮减损取得更加明显成效”。该方案强调,采取综合措施降低粮食损耗浪费,坚决刹住浪费粮食的不良风气。

  近年来,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丰收背后凝结了几代中国人的不懈努力。本来,一粒米需要花费艰辛劳动,经过很多环节才能抵达我们的餐桌。除了生产零售环节的损耗,粮食经过千辛万苦上了餐桌之后,依然遭受惊人的浪费。2018年《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数据显示,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93克/餐,浪费率为11.7%。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国家粮食局数据显示,中国每年生产的粮食中有35%被浪费,其中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一年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餐桌上的浪费,实在惊人。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在当下,古训并未过时,人们仍需牢记。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节粮减损,重在行动。在生活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中,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处处彰显节俭底色,要将“光盘行动”坚持到底,勤俭节约方为“善莫大焉”。

  (林惠虹)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