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铺染美丽江苏“绿”的底色
2021/12/12 19:49  中国徐州网  

  近日,《江苏省“十四五”城市园林绿化规划(2021-2025)》正式发布,《规划》明确了未来五年我省城市园林绿化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通过共建共享绿色家园,构建高质量的绿地生态系统,打造高品质的绿色开放空间,让绿色成为美丽江苏最靓丽的标识,成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最鲜明的底色。

  塑生态之美,扮靓绿的“颜值”。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要建成美丽中国示范省,抓好城市园林绿化是“题中之意”。为此,《规划》明确到2025年,80%的设区市、50%的县(市)达到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标准,城市(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保持在40%以上。为实现这个目标,《规划》在路径上更加注重“应绿尽绿”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突出“点线面”同步发力,既有城市公园、绿地、绿道以及立体绿化、林荫系统建设的“小清新”,也有共建共享沿江沿海沿河沿湖美丽绿轴,塑造各具特色、各展所长、各现其美城市滨水区的“大手笔”。特别是提出在沿太湖、洪泽湖、高邮湖、骆马湖等地区结合沿线城市滨水区园林绿化建设,打造“产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特色魅力示范区,更充分展现了“两山”理念在美丽江苏的生动实践。

  走低碳之路,彰显绿的“内涵”。在国家“双碳”目标的指引下,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时代的主旋律,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也提出未来五年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迈出关键步伐。园林绿化作为提升碳汇能力的重要路径,《规划》在这方面也予以“浓墨重彩”,提出要着力提升园林绿化增汇减排水平,用近自然、群落式、低维护、可持续的方式营造城市绿色生态空间,未来将重点实施城市园林绿化固碳增汇工程,要求各市、县科学制定碳达峰、碳中和城市园林绿化行动方案,形成可推广的高固碳植物群落配置示范。值得注意的是,《规划》还首次纳入了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通过开展城市生物物种资源普查,编制并实施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推进城市生物资源库建设,对我省构筑生态安全屏障、构建释氧汇碳空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创宜居之城,享受绿的“福祉”。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当前,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美好生活的“标配”,人民群众都希望拥有生态宜居的好环境。近年来我省邳州、吴江、东海等地通过建成一批群众身边的“口袋公园”,推窗可见绿,出门可进园,成为“触手可及”的绿色生活空间,深受百姓喜爱。《规划》也突出“民生园林”导向,立足宜居共享,让生活与绿意相融,未来五年将实施“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完善、“公园绿地+”建设和城市绿地开放共享“三大工程”,既提升公园绿地的均衡性、可达性、便民性,更增强城市公园的游憩休闲、健身运动、文化科普、公共服务等复合功能。到2025年,城市公园免费开放率将达到100%,让人民群众生活越来越富裕的同时,依然能够享受到更多生态的美好,心怀绿色宜居家园的“诗和远方”。

  绿色映底蕴,山水见初心。相信随着《规划》的深入实施,江苏大地必将形成“处处皆绿、人人可享”的生态空间,集聚起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特色优势,绘就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相融共生的美丽画卷。(晓晨)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