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地评线】新华时论 | 环保攻坚拒绝“数据攻略”
2022/03/17 19:21  新华报业网  

  动用雾炮车喷淋大气监测站点,朝取水点附近投放净化物质,以“传输故障”为由拔掉排污监测数据线……近年来,一些地方在污染治理中屡屡变着花样弄虚作假。环保部门在严肃查处相关问题时一再告诫,必须确保环境监测数据的权威性和公信力,防止人为干扰发生。

  环保攻坚拒绝“数据攻略”。监测数据是环境质量的衡量标准,也是环保成效的评价标准。人为干扰导致数据失真,既不能有效改善环境质量,也不能实质提升环保水平,只能制造虚假成绩、遮掩工作不力。对类似搞变通、走捷径的行为,有关部门理应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过严肃处理传递鲜明态度:攻坚“硬碰硬”,才能让成绩“实打实”。

  有人做过统计,自从2014年雾炮车在我国投用以来,几乎每年都会爆出一些地方用它干扰大气环境监测数据的新闻。最离谱的一次,某地环保局的大楼因为用雾炮车喷淋过度,而当时的气温过低,整幢大楼竟然都被冻得严严实实。本来应该用来降尘、除霾的雾炮车,一次次被用于发射“干扰弹”、制造虚假“优良天”,根源于一些人的政绩观出了偏差,用虚假的“数据达标”代替了扎扎实实的攻坚努力。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经过多年快速发展,我国不少地方的资源、环境容量已经逼近或达到极限。尤其是对于污染防治,各地既要治理存量,又要控制增量,同时还要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向前发展,这其中平衡、驾驭和推进的难度不言而喻。有目共睹的是,近年来,各地在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上持续发力,从城市到乡村、天上到地上、岸上到水里……环境面貌有了显著改观,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提升。这充分说明:环保攻坚,目标是“坚”,关键在“攻”。

  环保攻坚不能失去“靶向感”。靶向即导向,我们“攻”的是一个一个具体的环境问题,追求的是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城乡大地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数据会说话,功到自然成。只要把功夫用到了、做足了,相关监测数据自然就会变得越来越“好看”。不把功夫用在实际“攻坚”上,而是挖空心思围绕数据做文章,如此“攻坚”无异于掩耳盗铃,这样的“攻略”早就该绝迹了。

  环保攻坚也要强化“咬合力”。环保数据造假屡禁不绝,反过来也说明,一些地方生态环保法律制度的“牙齿”还不够锋利、执行不还够得力,相关领域执纪监督问责的力度还不足以震慑投机取巧者。对环保数据造假行为,要及时查处,更要查得严、追得深;对于责任单位和个人,要依纪依法问责、处理到位,让当事人有“痛感”、其他人有“震感”。确保各地监测数据真实,才能保证环保攻坚的“指挥棒”更有力、“红绿灯”更有效,也才能通过过硬的数据来标注各地的攻坚努力和具体成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