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地评线】江东时评|让“敲门行动”筑牢社区防线
2022/03/17 21:06  新华报业网  

  最近全国疫情多点散发,多地正整合社区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集中开展“敲门行动”,以敲门问询的方式逐户登记、汇总家庭人员外出轨迹、疫苗接种等情况,科普疫情防控常识,解决群众防疫困难。挨家挨户的“敲门行动”,正成为巩固社区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

  互联网时代,逐户敲门看起来是个防疫“笨方法”,但却是非常之时的务实举动。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神经末梢”。过去一段时间的抗疫经验表明,无缝隙的网格化管理要进一步落细落实,风险排查工作必须到网格、到小区、到户、到人,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以面对面方式开展“地毯式”入户摸排工作,虽然耗时耗力,但却是完善摸底数据台账的关键。在很多没有电梯的老旧社区和楼宇,居住着高龄老人、孕妇和残障人士,有的老人甚至常年卧床,对他们而言,下楼做核酸检测、注射疫苗等存在困难。还有极少数居民因为嫌麻烦而懒得做核酸、不愿意向所在社区报告行程轨迹。依靠敲门行动,能有效堵住这些风险点,更加精准掌握核酸检测、疫苗接种、中高风险区旅居史等情况,从而为防疫政策提供充分的现实依据,帮助科学决策。

  也要看到,“敲门行动”涉及面较广,出动人力较多,需要严格遵守防疫要求。目前流行的奥密克戎的致病力虽然有所减弱,但病毒传染性较强,更容易发生隐匿传播,加之我省不少地方已经发现了零星或一定程度的聚集性疫情,因而在保持社交距离、口鼻防护、病毒消杀等方面进行精细化操作,避免在面对面中造成交叉感染尤为重要。同时,“敲门行动”也尤其考验基层干部、志愿者与群众打交道的能力,置身“陌生人社会”,不同群众戒备心不同、性格各异,针对单身女性、独居老人等群体,如何打消他们“开门”的疑虑?把“敲门行动”往实做、往细做,更显人性化和温情,这些都是要考虑周全的问题。

  爬楼、敲门、询问、登记……敲开每家每户的门,是为了关紧病毒流通的窗。“敲门行动”背后凝结着基层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的辛勤努力,体现着党和政府决胜疫情的责任担当。听到“敲门”,居民也应积极开门配合,如实上报相关信息。大家众志成城,才能对病毒精准定位、精准歼灭,更快掐断疫情传播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