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致敬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2022/03/21 13:11  中国徐州网  

  央视《感动中国》栏目自2002年创办至今,每年都会从社会各行各业评选出十位人物,他们或推动时代进步,或爱岗敬业,或以个人的行为代表了社会发展方向。近日,“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揭晓:杨振宁、顾诵芬、中国航天人、苏炳添、张顺东李国秀夫妇……一个个发光发热的名字,书写了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人格力量震撼人心,绽放出绚丽的精神之花,照亮了我们前行的路。

  致敬感动,我们读懂了爱国的情怀。杨振宁为华人赢得了巨大的荣誉。1957年,杨振宁因提出弱相互作用中宇称不守恒原理与李政道一起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奖时,他只有35岁。他的获奖向全世界表明,中国人在科学领域也能够取得顶尖的伟大成就,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赶上时代、赶上世界的信心。他的身上见人格风骨,也见家国情怀,传递着执着奋斗的精神和无私奉献的能量。感动来自忠诚与初心。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科学家秉持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为祖国和人民作出了重大贡献。钱学森、邓稼先、袁隆平、黄旭华、黄大年、南仁东等不同时期、不同领域的科学家隐姓埋名、不计得失,终生报国,为了祖国的建设舍生忘死、鞠躬尽瘁、无私奉献,他们用自己一生的经历对爱国精神作了最好的诠释。奋进新征程,我们应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厚植家国情怀,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

  致敬感动,我们读懂了平凡的伟大。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乌龙镇坪子村张顺东、李国秀夫妇身残志坚、自立自强,照顾年迈老人、抚养年幼孩子以及失去双亲的2个侄女,书写了“踏出脱贫路、撑起半边天”的感人故事,生动诠释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他们身上闪耀着英雄的光芒,传递出对善良的向往和对美好的渴望。感动来自平凡与坚守。张顺东、李国秀夫妇平凡又伟大,似冬日暖阳,也似暗夜星光。在我们身边,还有许多这样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人,用平凡的坚守书写出不平凡的人生,用榜样的力量传播着有形的正能量。他们虽然没能登上“感动中国”的舞台,但在获奖的那些人物里凝聚着他们的影子,流淌着向上向善的力量。微光成炬,聚沙成塔,涓流成河。工作生活中,我们应树立“我虽平凡,但可以铸就非凡”的意识,敢于和困难“掰手腕”,勇于和艰险“拼高低”,满怀激情为着伟大梦想而奋力拼搏。

  致敬感动,我们读懂了奋斗的伟力。本年度《感动中国》的特别致敬环节聚焦了一个特殊的群体——中国航天人。从1970年中国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到今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从近地走向深空、从无人走向有人、从月球走向火星。“敢上苍穹揽月,不畏艰险启航,豪情问天,壮志报国。”从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道路上,中国航天人勇攀高峰、自立自强,用一个个坚实的脚印,把梦想化作现实。感动来自尊严与自豪。“北斗人”踔厉奋发,“探火人”笃行不怠,中国航天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应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时刻以党和人民事业为重,矢志不移、无怨无悔,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乘势而上、砥砺前行,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用胜利的歌声作为回馈新时代的最好礼物。(张蒙蒙)

标签:
责编:华夏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