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重大工程提速领跑 中国经济铿锵突进
2022/03/26 15:12  南通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强做优,发挥重大投资项目带动作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今年以来,一项项重大工程施工正酣、一批批项目火热推进,带动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3月26日人民日报)

  重大工程提速领跑,增强内生动力。重大工程产业链长、关联度高、辐射带动作用大,对产业上下游具有强力拉动作用。总装机容量200多万千瓦的玛尔挡水电站,日均填筑量保持在1.3万立方米以上;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线路全长2087公里,投运后每年可向华东送电300亿千瓦时……兼顾“国家大事”和“关键小事”,能源、交通、水利、电力,一个个重大工程齐头并进;强基础、利长远,稳增长、促就业,一个个重点项目火力全开,激活经济动脉,激发内生动力,增强经济发展的韧性活力,成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稳定器”。

  重大工程提速领跑,壮大增长引擎。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对经济起着重要支撑作用,稳投资,重大工程挑大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400亿元,并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元。河北安排32项数字基础设施及应用项目,总投资511.5亿元;安徽实施“新基建+”行动,新建5G基站2.5万座以上;广东推动50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大5G赋能行业应用推广力度……5G应用、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成为项目投资热点,一批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重点项目加码、提速,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赢得新机遇、拓宽新天地。

  重大工程提速领跑,传递中国信心。2022年是“十四五”的关键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需要稳定的宏观经济大局。重大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各地各部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开局即开跑、起步即冲刺,与时间赛跑、跟疫情竞速,全力以赴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精准送上资金、土地等资源要素“礼包”,推动更多重大工程项目早开工、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重大工程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火热建设场景,重点项目踔厉奋发、虎虎生威的建设者风采,充分展现出扛住“三重压力”、保持经济稳中求进总基调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

  重大工程是国民经济发展的“火车头”,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十四五”规划,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政策发力适当靠前,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重大工程提速领跑,为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抢占先机、赢得主动,牵引“中国号”经济巨轮铿锵突进、行稳致远。

标签:
责编:华夏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