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点评 | 品读南京,品读什么?
2022/04/23 15:20  交汇点新闻  

  南京,六朝古都、十朝都会,传承着一千八百余年文脉的历史文化名城,有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世界文学之都”的称号。今天是世界读书日,不妨一起品读南京。

  品读南京,南京的文学历史值得品读。从“天下文枢”到世界“文学之都”,南京文脉绵延千年,南京文学作为重要一极也一直伫立于中国的文学版图上,并引起世界文坛的关注。早在南朝宋文帝时期,中国第一个专业文学教育机构“文学馆”便诞生于六朝古都南京。中国第一部文学理论专著——《文心雕龙》,是南朝文学理论家刘勰于南京创作的,古代第一部诗论专著——《诗品》,是南朝文学批评家钟嵘于南京编撰的,第一部儿童启蒙读物《千字文》、现存最早的诗文总集《昭明文选》等均诞生在南京,美国作家赛珍珠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代表作《大地》,也是在南京创作完成的。民国时期南京有234家文学性报刊,五四前后,南京也是新文学的重镇。如今的南京,依然拥有澎湃的文学创造活力,已形成了覆盖老中青三代人的强大作家群。

  品读南京,南京的大家名作值得品读。南京的诗人、作家、文学家多,仅《南京百年文学史》一书涉及到的,就有南京作家416位,回顾南京文学史,能看到很多作家、诗人的身影,南京的诗作文章多,且影响力大,赵本夫的《天下无贼》,苏童的《妻妾成群》,毕飞宇的《推拿》等,在国内国际都有很大影响力。不少名家路过、旅居或出生在南京,便写一些与南京有关的文学作品,或在作品中提及南京。从《永乐大典》、《儒林外史》、《红楼梦》,到鲁迅、巴金、朱自清、俞平伯、张爱玲、张恨水,有百余位文学大家及其作品,都与南京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他们和他们所创作的脍炙人口的名篇构成了南京的一部分,形成了大量文学景观。

  品读南京,南京的文学景观值得品读。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许多名字极其普通的建筑、地点和风景,都会引发人们联想起小时候背过的课文和诗词。“我买几个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动。”朱自清从南京北上,父亲到浦口火车站送别,这个全国最知名的“背影”就出现在南京浦口火车站。历史上描写秦淮河、玄武湖、紫金山、栖霞山等南京美景的文学作品,成百上千,成千上万,更别说那些讲述南京故事和南京人物的文章和诗篇了。夜游秦淮河,我们会感受“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漫步乌衣巷,我们会感慨“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走进台城风景区,我们会想象“台城六代竞豪华,结绮临春事最奢”;登上凤凰台,我们会来一句“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行走长江畔,我们会想起“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这些作品的创作大多是出于创作者对南京的品读,而这些作品如今又被我们品读着。人们品读南京,用文学形式表现出来,这些品读感受和体悟,成为了后人品读南京的依据。直到现在,南京有血有肉有情怀的文学景观仍在不断巩固,在持续更新和广泛传播中,丰富着这座城市的文学气质,滋养着南京人的诗意生活。

  品读南京,南京人的诗意生活值得品读。南京的诗人作家多,文学读者也多,南京是一座全民爱书、读书成风的阅读之城。有读者,就需要有买书、借书和阅读的地方。在南京,一说到书店,人们就会想起先锋书店,一说到图书馆,就会想到南京图书馆。先锋书店是在南京创立的国内知名民营学术书店,南京图书馆则是中国第一所公共图书馆。南京不只有大的书店、大的图书馆,还有许多特色“网红”书店,还有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合办的24小时城市书房,还有街边报刊亭小书店,更有许多值得探寻的阅读空间。南京图书馆有序恢复开放服务时,门口早已翘首以盼的读者们排成长队,似乎在向世界证明南京人有多爱阅读。作为全国最早举办读书节的城市之一,南京已然是满城书香,因此也出现许多与阅读有关的社团组织和自发活动,疫情期间更是涌现出大量线上云讲座等分享活动。在南京,书籍是温暖的,通过阅读文学作品,南京人的生活有了更多诗意和文艺气息。

  把南京比喻成一本书是有些浅薄的,它品不完、读不尽,但值得品读。品读南京,品读的是南京的文学历史,是南京的大家名作,是南京的文学景观,是南京人的诗意生活。良辰美景,赏心乐事,当春夏之交的微风,携带着来自历史的文学印记,吹过这座传承着一千八百余年文脉的历史文化名城,我们能品到的,是弥漫着的书香,我们能读到的,是跳动着的文脉。相信人们在世界读书日这一特殊的日子里选择品读南京,定然也是想品一品世界文学之都的书香氛围,读一读六朝古都、十朝都会的文学导图。

  (高鑫)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