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点评丨车企小满文案抄袭引热议,如此“拿来”终会“翻车”
2022/05/22 22:03  新华报业网  

  21日晚,拥有300多万粉丝的抖音博主“北大满哥”发布视频称:明星刘德华与车企奥迪合作的一条广告视频《人生小满》几乎原字不动地抄袭了其在去年5月21日发布的“小满”节气视频的文案。该视频发布后引起网友们热议。22日,奥迪发布致歉声明,已责成创意代理公司M&C Saatchi尽快就所涉文案侵权情况进行处理。

  众所周知,火爆的文案往往因为创意,而文字创意往往会耗费大量的脑力,就如同抖音博主“北大满哥”视频里说的那样:“每一个直击人心的创意背后,都是无数个日夜的厚积薄发。”而抄袭他人的创意只需轻点“复制”按钮,这样的“复制”为文案抄袭滋生了便利的土壤。在新浪微博、抖音、快手等社交平台,这样的抄袭现象早已司空见惯,这次能冲上热搜,或许是因为车企和明星也“悉入囊中”。

  谁该为这次的抄袭风波埋单?

  能不能就这次事件进行严肃处理?

  这次的深刻教训能否刹住“抄袭之风”?

  文案抄袭层见叠出,关键症结在于维权难。社交平台海量的视频和文字内容给审核和追溯造成了很大阻碍;以视频创意为例,其风格、节奏、情节的原创性难以界定,稍微“改头换面”就会举报无效;再一个就是处罚力度过轻,被认定抄袭的博主仅需下架视频或封号几日,过几天或再注册一个新账号便又“重出江湖”。久而久之,一些创作者就会信奉“抄袭没有原罪”。

  这次文案抄袭事件给车企、明星及创意公司带来了明显的负面效应。车企全网下架视频并致歉,刘德华也在其官方后援网站华仔天地上回应称:“对原创我是百分百的尊重,对满哥造成的困扰,我个人深感遗憾”。创意代理公司M&C Saatchi也发布声明,承诺尽最大努力弥补对原作者的损失。

  一则原本全网火爆的视频,因为信手“拿来”文案,使知名企业和明星“翻车”。抽丝剥茧,“拿来主义”最终瞄准的是流量,流量是吸引关注和变现的关键,要刹住这股不正之风,行业亟需整顿。社交平台要做好流量把关人,负起相关责任,加大原创保护力度,拿出严格有效的惩罚措施,决不能因为流量而纵容抄袭之风。创作者们要尊重知识产权,守护创新净土,尊重他人、恪守基本行为规则。原创作者也要强化维权意识。如此,文案行业才能得到长足健康发展。

  张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