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论见|“清华博士报考协警”,触动了谁的神经
2022/05/24 19:16  新华报业网  

  有媒体报道称,“清华博士”报考长沙市岳麓区协警岗位,引发舆论关注。清华大学根据该人员公示信息查询发现,在清华大学的在校生、应届毕业生、往届毕业生中均“查无此人”。清华大学博士学历系考生臆想,实为二本毕业。

  “清华博士报考协警”一事,在媒体报道后,经历了数次“反转”——从“目前仅是资格初审通过”到“不符合招聘条件,未被录取”,再到“以本科学历报名,符合条件”,一波三折之后,没想到居然以“查无此人”这样戏剧化的结尾收场。

  然而此事留给人们的“余震”尚未消除。为什么“清华博士报考协警”引起那么高的舆论热度?关键还是在于“清华博士”和“协警”之间的巨大落差,触动了人们的敏感神经。清华博士,称得上是学历中的“天花板”了,而协警没有编制、待遇不高,地理位置也不是北上广深等特大城市。这么高的学历,报考这么“低”的岗位,而且还是对专业没什么要求的岗位,如今的就业市场到底“卷”到什么程度了?这是人们的焦虑和痛点所在。而这种焦虑情绪,可能也是部分媒体之所以放着报名表中的一堆本科专科生不管,盯住这唯一的“清华博士”大做文章的原因。

  此次清华博士报考协警被证实是乌龙,人们多多少少松了一口气。然而,清华北大学生去街道工作、名校硕博报考县城公务员的事情,实际上并不少见。近日,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的《2022年遂昌县面向世界一流大学引进优秀毕业生入围体检人员公告》公示名单引发热议。名单显示,24个工作岗位的入围人员几乎全部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硕博士的比例更是高达95.8%。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发布的《阜宁县2022年面向全国部分高校和境外世界名校引进优秀毕业生拟聘用人员公示(第一批)》,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一流高校的百余名毕业生出现在了这份名单上。可能在将来,名校硕博毕业生去县城、去小镇,去做城管、做协警会越来越普遍,媒体和公众、整个社会都要对这种变化“脱敏”。

  平心而论,高学历人才“低就”,的确不是一个各方预期的最理想状况,高学历人才在更高的平台和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看起来才是效率更高、性价比更优的配置。不过,不能忽视的是,随着高学历人才整体供需形势的变化、经济社会发展的变化,对于“高学历人才”和“低就”的定义也要随之改写。

  更要看到,时代的变迁带来岗位的变迁,对很多岗位已不能用“旧眼光”看待。岗位各有不同,但职业不分贵贱,这并非大话。有人在象牙塔研究宇宙或分子,有人在街道服务基层治理,有人在乡村广阔天地大显身手。不管什么岗位、什么职业,只要投入其中、认真对待,哪里都能实现个人价值,哪种选择都是最好的选择。我们应该始终相信,一个健康、有韧性的社会犹如一个流动的沙滩,每个人的位置并非一成不变。随着时日推移,每个人都能找到“合适的位置”。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