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论见 | 黄山所有A级景区对中高考生免门票,好!
2022/06/10 20:01  交汇点新闻  

  有一种心情叫“考试结束了”,有一种福利叫“考生免费玩”。据人民网9日报道,今年高考和中考结束当日起至8月31日,黄山全市所有A级旅游景区(52家57处)对2022年全国中高考生实行门票免费优惠。这一重磅举措,对众多中高考考生友好,对聚拢景区人气有利,也有助于刺激和带动当地服务业发展,值得称道更值得借鉴。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对于中高考考生来说,“寒窗十年”的主要任务是“读书破万卷”,相对来说,在“行路”方面要欠缺一些。利用考试结束这段时间,迈开双脚、走向远方,既是对身心的休整和调适,也可以借此开阔眼界、增加历练,为下一段学业加加油、充充电。作为世界级知名风景区,黄山向全国中高考考生免费敞开大门,有条件、有需求、有兴趣的学生和家长不妨积极响应。

  其实,黄山在向中高考考生放出免费大招的同时还宣布,8月底前,黄山全市国有A级旅游景区实行门票半价优惠,鼓励非国有A级旅游景区参照执行。按照黄山旺季旅游门票价格230元/人来计算,如果是中高考考生偕父母一家三口同游,光是门票就可省下460元。单看这一块,景区似乎“损失”挺大,但也应看到,一家人结伴出游,住宿、餐饮、缆车以及其他方面都会产生消费;许多游客下山以后,还会顺便去附近著名的景点、城区转转,产生新的消费,这正是人们常说的“省一张门票,带一方经济”。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国内旅游行业遭遇了多年罕见的巨大冲击,复苏步履十分艰难。为了帮助旅游行业走出困境,国家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纾困政策和方案,及时为相关景区和市场主体纾困。但也应当看到,这些政策大多是围绕减税费、降成本、增加金融支持等展开的,其目的是解决行业的“燃眉之急”,而人气不旺、消费不足、市场不振等困扰行业发展的难题,仍然需要整个行业直面解决。如何调动游客积极性、提振游客消费力,需要相关部门和市场主体拿出魄力、放出大招。只要能够综合消化门票减免带来的损失,相关景区和市场主体不妨敞开大门,用人气换财气。既算“小账”也算“大账”,有利于旅游业更好地克服当前面临的困难,加快行业复苏的步伐。

  再者,旅游行业是创意行业,同样是打折促销、吸引游客,也要把握时机、找准由头。近年来,全国不少景区都选在特定时间节点、面向特定人群,推出了门票全免、半免或者其他形式的优惠活动,但不少景区都因为活动缺乏针对性、新鲜感而反应平平、应者寥寥。当然,也有一些景区、地区以“致敬英雄”的名义,宣布向全国医护人员提供全年甚至终生门票全免优惠,理所当然得到了人们的广泛好评和支持,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这启发人们,讲好“景区故事”、做好精准营销同样十分重要。

  价格有优惠,质量不打折。在用实际行动降低对“门票经济”依赖的同时,相关景区也应当切实优化旅游环境、提升服务水平,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乐意成为景区旅行体验的“口碑代言人”。还要看到,当前疫情尚未完全结束,确保防疫安全、游客安全同样对景区管理者提出了很高要求。对一些热门景区来说,门票费用减免势必会带来更多客流,景区总体控流、错峰游览、环境消杀等疫情防控举措也要严格落实到位。一句话,在门票免了、减了的同时,景区还要努力做好开门迎客的“下半篇文章”。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