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论见丨茅台冰淇淋受追捧,希望雪糕“自由”别因酒精“增负”
2022/06/17 19:29  新华报业网  

  据报道,江苏首家茅台冰淇淋店将于近期亮相南京新街口商圈。不少消费者闻风而动,准备一开店就去尝个鲜。

  都说“首店经济”吸引眼球,而茅台的高价身份难免让眼球有些“眼红”:“买来囤几年,不知会否升值”“价格有些贵,这下买雪糕更要三思”……人们对茅台冰淇淋的关注点大多集中在定价上,怕它的出现会拉高雪糕价格的整体水平,让本就令人担心的雪糕“自由”面临新的变数。坦率地说,茅台冰淇淋几十元一份,作为冷饮价格当然算贵,但一来它不是生活必需品,二来别的冷饮厂商也没有这个价格号召力,它更像是冷饮市场的细分产物,对行业价格的干扰有限。

  可茅台冰淇淋的出现,恐怕会从另一层意义上影响人们的雪糕“自由”。雪糕也好、冰淇淋也罢,本应是老少咸宜的休闲食品,在掺入酒精之后,其性质就发生了改变。它究竟是冰淇淋还是软饮料?酒精度数该如何认定?会不会造成酒驾甚至醉驾?能不能向未成年人售卖?茅台冰淇淋研发团队回应称,产品有酒精含量,因此不对未成年人销售;酒精浓度为3%,建议吃了后别开车。企业严格遵守各项法律规定,这值得肯定。但酒精冰淇淋产品的出现恐怕会“打开一扇大门”,引发冷饮企业效仿,若这类产品不再特殊,甚至在商超的冷柜就能买到,人们恐怕就真正地失去了雪糕“自由”——买之前不仅要确认价格,还要确认配料。

  生活中常见食品也可能含有酒精,人们对什么食品可能会有酒精、会有多少酒精含量大致有数,并不会感到困扰——烧菜时会用到料酒,烹饪过程大多挥发;酒酿有酒精度数,吃完不能开车……在生活常识的范畴内,食品中含酒精是安全的,可并非人人都知道冷饮也可能含有酒精。在大众认知中,买冷饮应该是相对随性的行为,凭感觉即可,用流行的话来说,决策成本很低。含酒精冷饮的出现,无形中提高了人们的购买决策成本,买雪糕不再是轻松愉快的事情,甚至一不注意,就会发生未成年人误买、不宜饮酒的疾病患者误食等情形,造成严重后果。

  前不久,昆明、南京等地的一些奶茶店,推出了“酒精+奶茶”的“微醺”搭配。但一些商家故意混淆概念,淡化酒精的影响,加之新奇的噱头容易引发好奇,让不少未成年人也跃跃欲试。家长和学校缺乏抵制“微醺”饮料的必要手段,未成年人缺乏足够的判断力,商家缺乏自律的动力,三者叠加,可能造成这类饮品在未成年人中流行,突破了法的底线。再联想到此前的“洗衣液奶茶”,也是因为奶茶包装近似洗衣液瓶,容易造成消费者认知混淆,被紧急叫停。这说明,商家进行产品创新时,不能简单认为“法无禁止即可为”,一定要顾及社会效益,避免“捡了创意、丢了品牌”。再说回茅台冰淇淋,茅台的主业是酒,产品知名度很高,人们很容易能得出茅台冰淇淋含酒精的结论,不易产生认知混乱——换言之,若市场上只有酒企在做酒精冰淇淋,影响就不会太大。

  茅台冰淇淋的核心是茅台,冰淇淋只是添头。衷心希望众多冷饮厂商深刻认识到这一点,不要头脑一热、眼睛一红“杀入”酒精冰淇淋的“赛道”,弄丢了主业,也弄丢了人们的雪糕“自由”。(袁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