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地评线|用心上好“最后一课”
2022/06/19 17:53  新华报业网  

  又到高校毕业季,又逢师生赠别时。每年这个时候,人们都要将目光投向校园。共同上好在校期间“最后一课”,是师者的责任、学子的期待,也是高校向外界展示大学形象和精神的理想窗口。

  常态化疫情防控进入第三年,全国大学生毕业总数再创新高,让今年的“最后一课”格外引人关注。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如何办一场简约、活波而又不失庄重的毕业典礼,如何用师者温暖、平实而又充满睿智的“临别赠言”为学子壮行,如何将办学者的一片期待物化成礼物、沉淀为念想……这些都值得校方认真“备课”。

  这是激励远行的一课。近年来,师长致辞渐渐成为毕业典礼上最让人期待的主打环节之一。临别寄语自当不拘一格,但从上好“最后一课”的角度看,人们还是更希望,这些讲话既要具备相应的形式感、场景感,更要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能够展现大学的格局和高度。学生毕业是人生进阶,也是重新出发。相较于语言的铺陈、华丽乃至于机智、风趣,人们更希望从中听到师者对未来的中肯展望、对学子的善意提醒,对人格的坚定砥砺。这些发自内心的叮嘱,将让莘莘学子受益终生。

  这是饱含期待的一课。连日来,不少高校为学子们准备的毕业礼物(包)在网上热传,其中有陀螺盲盒、毕业戒指、指南针、小风筝、铜书签等等,让人们津津乐道。如果说,毕业之际“听君一席话”能够壮行色、引前程,那么在学子的行囊里“略备一薄礼”,同样能够体现师者的深情厚谊、美好祝愿,让其成为万千学子对母校、对师友的记忆线索和情感牵引。“上车饺子下车面”,也有学校为毕业学生准备了各类“毕业美食”,同样让学子们惊喜不已。“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在这些小细节上花点心思和工夫,并不多余。

  这是延续关爱的一课。由于疫情阻隔和影响,有的学生不能参加毕业典礼,有的学生不能按时离校,也有的学生还需要在校方的帮助下最后敲定就业单位……对此,不少高校做出了人性化的安排。比如,承诺缺席毕业典礼者今后可以返校与学弟学妹们共同参加典礼,承诺为确有需要的毕业生提供住宿、就餐等方面的服务,倾力为毕业学生提供就业指导和帮助等等。这些举措,都是对毕业学子的切实关心和厚爱,学生们自然会铭记于心。学生“以母校为荣”,往往就根植于来自校方的具体而微的关心关爱。

  “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大学阶段是许多人求学生涯的“最后一站”,但并非个人与师长、群体与校园的“最后一面”。很大程度上,毕业和告别同样是学子与母校重建链接的崭新开端,而大学阶段的“最后一课”在其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粘合与牵引作用。在往年,江苏不少高校校长致辞金句频出,有的校领导坚持与每个毕业生单独合影,还有的高校为“征服学生的胃,留住学生的心”做足功课。今年的大学毕业季,相信各大高校会更加用心、用情准备,为学子们送上更为精彩、难忘的“最后一课”。(左中甫)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