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老胡论见丨金庸作品被编进《辛弃疾词》,图书低级错误频现该警醒谁
2022/07/11 20:24  新华报业网  

  大家好!这里是老胡论见,我是评论员老胡。

  “燕云十八飞骑,奔腾如虎风烟举。老魔小丑,岂堪一击,胜之不武……”熟悉金庸先生的都知道,这是他写的一首词,而且还被拆成为《天龙八部》十个章回的标题。然而,有网友反映,这首词竟被收进了《辛弃疾词》。

  老胡起初还有点不信,找来一本翻看才发现,这本书第105页的“词人逸事”赫然把这首词说成是韩元吉写的,并称辛弃疾后来也写了一首与韩元吉唱和。韩元吉与金庸两个人相差了800多年,他是怎么成功“穿越”来“抄袭”金庸作品的?

  韩元吉当然不可能抄袭金庸。事情的真相是编书的人业务不精、作风不实,闹了个张冠李戴的乌龙。如果说这类“乌龙”偶尔出现也就罢了,可最近这类事情未免有点多。比如,“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是一首网红诗,然而,有人却将它冠上了杜甫的名字;当代诗人寓真写了首《送母回乡》,却被人认为是唐代诗人李商隐所作;还有的辅导读物张冠李戴、乱配插图,低级错误一堆,老胡忍不住要说几句:书是读者的精神食粮,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图书出版如果错漏百出,不仅没有营养,还会产生毒副作用,这种事情可大意不得,马虎不得!

  反复发生的问题要从规律上找原因,普遍发生的问题要从体制机制上找症结。图书编辑低级错误频仍,恐怕与图书编辑唯利是图、浮躁之风、激励扭曲等不无联系。老胡觉得,图书编辑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能满脑子想着怎么挣钱,而应该装着社会责任感。编辑出来的图书要对读者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历史负责。您说是不是呢?

  好,今天就说这么多,谢谢关注,咱们下期再见!

  主持丨胡波

  统筹丨唐澄 杨丽

  拍摄丨王昊晨

  剪辑丨陶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