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地评线 | 最美人间七夕情
2022/08/03 18:39  新华报业网  

  “牛女相期七夕秋,相逢俱喜鹊横流。”又是一年七夕时,牛郎织女鹊桥会。七夕即至,千古流传的爱情故事再度牵出人们无数美好的遐想,在流火的七月带来习习的凉风,掀起心底的层层涟漪,一连串关于“情”的解读铺陈在人间最美的七夕。

  七夕诠释淳朴浪漫的爱情。牛郎织女的故事传说了几千年,传遍了长城内外、大江南北,跨越人神的相恋既表现了人们对于爱情追求和向往,更是表现了中华民族的浪漫主义情怀。七夕是中国人的“情人节”,而它的内涵和外延远远超出西方的情人节。七夕也被称为“乞巧节”或“女儿节”。古时候,织女被视为纺织女神,能织出巧夺天工的锦绣,是世间女子向往的榜样。所以后世凡间女子便在七月初七晚上向她乞求智慧、巧艺和姻缘。如今,“乞巧”逐渐演变成为青年男女之间相互表白、向意中人赠送鲜花礼物,甚至登记领证、步入婚姻殿堂等,成为浪漫爱情的代表。

  七夕蕴含探索宇宙的豪情。七夕的牛郎织女传说最早来源于人们对自然天象的崇拜,中国是世界上较早认识宇宙、描绘宇宙的国家,牛郎和织女原本是属于两个不同的星座组合。神秘的浩瀚星空成为人们不断探索的目标,直到今天,迅速崛起的航天科技让中国走出了蔚蓝星球,探索月球,探索火星,建立空间站,一步步实施着遨游太空的计划,也许终有一天我们的航天器也能近距离观赏牛郎和织女的风采,实现古人千年的梦想。

  七夕礼赞辛勤劳动的真情。牛郎织女的故事尽管有着不同的版本,不同的流传区域,但故事的主人公总是勤劳、善良、淳朴的牛郎和美丽、聪慧、手巧的织女,他们因爱结合,男耕女织,共同建设美好的家园。他们身上体现着中华民族勤劳、善良、聪明、勇敢的特质。如今,我们也正用勤劳的双手建设我们的国家,守护疆土、发展经济、抵御灾害……同心同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在七夕佳节,也不应忘记高温下坚守岗位的普通人,他们共同撑起了国家的脊梁。

  七夕渲染自然和谐的友情。牛郎织女的故事在古代世外桃源一样的乡村展开,背景里有清澈的河流、郁郁苍苍的古树和任劳任怨的老牛,这一切无不体现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在故事的结尾,无数的瑞鸟喜鹊云集银河,为一对有情人搭起了浪漫的鹊桥,更是体现了友爱万物的美好情愫。正因如此,喜鹊一直被认为是报喜鸟,许多城市也把它确立为市鸟。现在,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引领之下,我们的家园正在建成宜居的桃花源。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的大地将展开令世界惊叹的美丽画卷。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