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论见 | 白领至少消费8000元,谁给导游定“购物KPI”的勇气
2022/08/05 18:55  交汇点新闻  

  近日,游客刘敏(化名)和朋友报团前往云南旅游,却被导游要挟“知道你家地址和身份证号码,白领需至少消费8000元”。8月3日下午,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回应称,已关注到此事,目前正在调查处理。

  有游客在参团之前就曾询问,该旅游团是否需要购物,工作人员称不是购物团。不过,旅行中导游却“量体裁衣”地为游客划分了消费层级,工薪阶层消费不能低于3000元,都市白领则要在8000元以上,游客俨然被安排得明明白白。不仅如此,由于担心游客相互沟通,导游还不允许游客之间添加联系方式,并以身份证号、家庭住址威胁,称不购物消费将追回旅行费差价。自行给游客设置“购物KPI”,相关导游可能会触犯刑法中的强迫交易罪,而且,在旅游复苏大背景下,也会对一地旅游声誉造成负面影响。

  以低价报团为名行强制购物之实,并非云南所独有,但云南当地旅游市场乱象迭出,确实让当地发展旅游业背上了沉重的舆论包袱。以往,游客每次爆出当地导游或旅游团强制购物,都能引发舆论激烈反应,原因即在于野蛮粗暴的做法不断击穿大众心理防线。这次“白领需至少消费8000元”也一样,新闻一出,即勾起了以往历次旅游恶性事件的回忆,也引发了人们关于云南旅游环境的担忧。

  由于疫情等因素,旅游行业遭到重创,文旅行业各个环节的市场主体都亟待游客掏钱解困,这是市场波动下的正常心态。不过,越是这样,就越是需要为游客创造良好的旅游体验。旅游景点景气与否,高度依赖旅游声誉,一些无良导游和旅行社,大搞“一锤子买卖”,败坏了旅游声誉,无异于砸了自己招牌,岂不是饮鸩止渴、得不偿失?

  当前,为推进旅游市场复苏,各地都在发放消费券、免门票等激励措施,这当然是行之有效的务实做法,但相比这些,安全可靠的旅游环境则更显珍贵。如果只是给几张优惠券、免几张门票,但对各类旅游乱象视而不见、束手无策,那旅游体验也很难得到根本性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事件中,冒头的低价团,早在多年前就被国家立法禁止。至今,依然有旅企和导游以“政府补贴”“消费赠旅游”为名,用低成本价格吸引客源,然后通过威逼利诱赚取利润。某种程度上,游客购物回扣是黑导游核心收入来源,这直接导致了强买强卖事件的发生,也让“高回扣”推动了“高定价”。因而,要杜绝旅游乱象,除了对旅游乱象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外,还要多措并举清理低价团,推动旅游企业走出“不合理低价游”模式,从而让“购物KPI”始终攥在游客手里。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