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地评线】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部署系列评论③ | 科学精准快速高效防控好疫情
2022/08/10 07:18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重大要求,是必须完成好的重大任务。防控好疫情,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有效处置省内局部聚集性疫情,全力以赴支持打赢上海保卫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部署,全省上下要科学精准、快速高效防控好疫情,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科学精准快速高效防控好疫情,要“防在前”。从外部来看,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从内部来看,国内疫情还没有稳定,疫情仍呈多点散发、多地频发态势,不同地区时常发生局部疫情,“内防反弹”须臾不可松懈。我们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将防疫关口前移,压实“四方责任”。要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对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苏人员、冷链物品实行全过程管理,对进口非冷链物品按规定进行分级分类处置,切实把牢重要关口、第一道防线,坚决不能成为疫情传播源头。

  科学精准快速高效防控好疫情,要“早发现”。虽然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极强的传播力,但只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切断传播途径,保护好易感人群,仍然能够及时有效控制疫情。疫情发现得越早,传播链条就越清楚,阻断传播途径的效率就越高;反之,则可能摸不清传染源和波及范围,不得不扩大管控范围、加强管控措施,承担更大的代价。要不断提高“早发现”的能力,全面强化常态化防控体系,根据疫情形势和防控需要,科学确定核酸检测的人群、区域范围和频次,加强常态化监测,确保及时发现疫情,为防控争取时间主动。

  科学精准快速高效防控好疫情,要“快处置”。两年多来我们和新冠病毒斗争积累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以快制快。防止疫情扩散外溢必须争分夺秒,即便是零散的疫情也容不得半点懈怠,必须在出现的“第一时间”拿出“第一速度”,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打早打小、迅速扑灭。我们要坚持并联推进、日清日结,快筛快调快隔,确保在最小范围最短时间内控制并扑灭疫情,坚决守住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科学精准、快速高效,也意味着疫情防控不能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我们要严格落实第九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和“九不准”要求,保证人的有序流动、货的畅通送达,保证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功能有序运转。面对科学精准、快速有效防控好疫情这道考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极端负责的精神落实各项要求,牢牢掌握战疫主动权,力争以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