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地评线】将夏天“热量”注入开学“第一课”
2022/09/01 09:06  新华报业网  

  又到开学季,沉寂了2个月的校园回归往日的生机。开学,意味着新起点,寄托着新希翼。开学“第一课”作为每年开学的必备大餐,已经成为引导学生系好“第一粒扣子”、凝聚奋斗成长力量的加油站。

  从2022年央视开学“第一课”主题围绕“奋斗成就梦想”,到江苏省中小学开学“第一课”聚焦“梦想与担当”,再到一些地方将劳动实践教育、安全教育、“长江大保护”等融入开学“第一课”,丰富多彩的内容与形式,引领学生迈好新学期的第一步。生活即教育。在多姿多彩的生活中,学生们无时无刻不在经历着生动而有趣的变化。回归生活本真,展现人文关怀,才是更好的教育。夏天里发生的故事,都是开学“第一课”的鲜活素材。告别夏天的酷暑,带着夏天的“热量”,上好开学“第一课”,激励同学们向着自己的小目标进发。

  这个夏天,我们收获了什么?杜富国、钱七虎、聂海胜等先锋楷模荣获“八一勋章”,以坚定不移的奋斗走向了荣誉的巅峰;安徽“扭扭车”男孩张亮如愿拿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向着“我想见到更广阔的天地,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的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海空卫士王伟外甥、苏州吴县中学毕业生蒋宇凡接棒成为飞行学员,续写“星火不灭、信念永存”的故事。他们的故事,让我们见证榜样的力量,收获满满的能量。

  这个夏天,教会了我们什么?教会我们责任:汗水湿透了衣衫,高温下坚守的劳动者,诠释着责任担当;教会我们团结:重庆山火中“逆行”的消防战士和志愿者,凝聚着众志成城的力量;教会我们超越:神州十四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向着星辰大海的求索永不止步;教会我们热爱:中国男排时隔10年重夺亚洲杯冠军,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村BA”火爆出圈,因为热爱所以闪闪发光。

  把夏天的故事融入开学“第一课”,将夏天的“热量”化为前行的“力量”。汲取夏天的“能量”,讲好信仰的“第一课”。激励青少年树立鸿鹄之志,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开启新学期、播撒新希望。汲取夏天的“能量”,讲好奋斗的“第一课”。引导青年学生把学习当成一种责任、一种习惯、一种乐趣,不断加强历练、增长本领,让刻苦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上下求索”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汲取夏天的“能量”,讲好自省的“第一课”。以“开学第一课”唤醒青少年对生活的感知、对自我的认知,呵护学生的全面发展,助力青少年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前行。(杨丽)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