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新华时论 | 为稳增长撑起“硬脊梁”
2022/09/18 19:17  新华报业网  

  “金九银十”的施工旺季,江苏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万里长江第一隧”海太长江隧道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初步设计概算约357.4亿元;总投资约216亿元的东方盛虹化工新材料项目开工建设,全面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光伏级EVA供应基地;常州新创碳谷项目创造了从完成签约到正式开工、从开工建设到单体封顶两个100天的建设时间纪录……重大项目建设“快马加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重大项目建设,是“定心丸”,也是“强心剂”。一方面,重大项目是扩大有效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抓手,对调整优化结构、带动产业升级、增强发展后劲具有强大的辐射带动作用。另一方面,重大项目建设涉及基础设施、高端制造、研发中心等多个领域,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培育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同时,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能放大双招双引的“虹吸效应”,吸引更多项目入驻,为地方发展蓄势聚力。当前形势下,重大项目的“确定性落子”,有利于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挑战,对稳增长而言意义尤为重大。

  重大项目体量大、牵涉面广、投资规模大,疫情之下,需要解决的问题更集中、更突出,要精准发力、务求实效。近期,从国家到省级层面,诸如“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等一系列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措施密集出台,各项政策靠前发力、政策效应逐步释放。不少地方成立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工作专班,加快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从土地、资金、服务等多个维度保障项目顺利推进。但也有个别地方项目进展不如人意,资金投入尚未有效转化,还有一些项目资金筹措缓慢、要素保障不充分等。金秋时节被视为“第二个春天”,也是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重要机遇期、窗口期、黄金期。要有等不得的紧迫感,以“抢”的意识、“谋”的自觉、“抓”的干劲,让“大项目”撑起经济社会发展“硬脊梁”。

  非常时期当有非常之功。抓好重大项目建设,一方面,投资要继续在重点领域和民生保障上精准发力,聚焦交通、能源、农业农村等基础设施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应用,发挥好有效投资对经济发展的关键性作用,加快在民生领域强弱项、补短板;另一方面,要强化统筹协调,紧盯项目落地不放松。新开工项目要提高前期工作效率,推进“拿地即开工”常态化;续建项目要快马加鞭、无缝对接,围绕目标赶进度解难题求实效,确保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相关部门应精准对接需求、主动跟踪服务、强化要素保障,既抓重大项目又抓中小项目,既抓项目建设又抓营商环境,攻重点、破难点、疏堵点,加快形成新的增长点,为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夯实基础。

  需要强调的是,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并不意味着盲目铺摊子、上项目、乱投资,需摒弃“大水漫灌”思维,精准发力扩大有效投资,科学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推动实施一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重大项目,把有限的投资用在刀刃上、花在关键处。这就要求我们妥善处理好时与势、点与面的关系,既着眼当前,又立足长远;既适度超前,又符合实际;既及时果断、不贻时机,又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以重大项目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

  (陈立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