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新华时论 | 持续巩固放大人才“磁吸力”
2022/09/18 19:20  新华报业网  

  苏州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聚焦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聚力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平台,努力建设人才发展现代化强市,连续10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城市”。截至去年,苏州人才总量达343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达34万人,分别比2012年增长92%和195%。

  足够的人才数量,既是衡量城市能级的重要标尺,也是一地持续发展的必备要素,更是加速科技创新、产业落地的关键前提。当前,人口红利有所消退,经济结构发生巨大变迁,各种经济要素稀缺性不断变化,而人才的重要性得到充分凸显,城市和地区“引进一个人才、创立一家企业、带动一个产业”的现象已不鲜见,这也是不少城市为吸引人才,频繁出台人才新政的重要原因。近年来,海外人才回流趋势显现。不少外籍人才具备全球视野、尖端前沿技术,吸引这部分外籍人才来华就业创业,有利于将国外先进技术和经验迁移至国内。

  近年来,苏州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除了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外,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持续壮大,成为工业经济的“半壁江山”。同时,苏州在“创新生态指数前20强城市”“创新协同前10强城市”等排行中均位居前列。无论是苏州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迅速壮大,还是苏州创新活力的持续迸发,都离不开苏州对人才的尊重、推崇所塑造的人才“磁吸力”。苏州是全国第二大移民城市,其常住人口超过半数是“新苏州人”。目前,苏州正紧抓全球人才回流契机,持续提高地区向心力、吸引力,为我国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重要支撑。苏州招才引智的经验值得借鉴。

  作为东部沿海发达省份,江苏产业体系健全、新兴产业较为发达、劳动岗位数量众多,同时江苏高度重视优化人才创业就业环境和引才引智工作,不断提升城市人才吸引力,在吸引外来人口方面累积了显著优势。目前,由科技部主办的2021年度“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主题活动中,在全国范围内共选取候选城市41个,其中江苏一省即有8市入围。不过,也应看到,人才吸引力并非一成不变,随着人口红利的减少,各地愈加重视人才的存量争夺,交通和通信条件的改善也让人员流动的阻碍因素逐渐淡化,必须采取有为措施保持、扩大人才“磁吸力”。

  体制顺则人才聚,人才聚则事业兴。苏州人才工作是全省层面的典型缩影,在引才机制上亦有相当的创新之处可资借鉴。比如,在破除人才流动壁垒上,苏州联合高校和科研院所率先开展职业资格比照认定,解决了海外人才国际职业资格证书难以在国内得到认可的问题。创新开展“离岸孵化+飞地引才”,实现“研发在海外、转化在苏州”。研究出台外籍人才出入境和停居留便利措施,探索全流程一体化技术移民引才制度。苏州的做法赢得了广泛赞誉,对江苏各地颇有启示,只有努力在软硬件上为人才计长远,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生态,才能更好发现、使用、激励人才,开创“才聚事成”的人才工作新局面。

  (韩宗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