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江东时评|读懂酱油“双标”之忧背后的情绪
2022/10/07 20:04  交汇点新闻  

  “海克斯科技”原本是一种游戏用语,指魔法与科技的融合技术,被网友拿来比喻食品添加剂合成工艺。日前,有短视频博主称,海天味业的酱油是“海克斯科技食品”,还质疑海天酱油国内国外产品“双标”,国外产品零添加,而国内产品有食品添加剂。海天味业5日再发公告澄清,含有食品添加剂并不能得出中国食品比外国食品差的结论。中国调味品协会亦于5日发布声明,表示支持因舆情受到影响的调味品企业依法维权。

  由于食品安全攸关各方,所以这个假期,海天酱油频繁冲上热搜榜单,这引发了不少人对食品添加剂的担忧。其实,在现代食品工业的生产体系中,“有添加剂”不能算作食品的“黑点”。人类使用食品添加剂的历史十分久远,爷爷辈吃的豆腐也要点卤水,现在叫凝固剂;那时候做馒头放的面碱,现在叫酸度调节剂。红枣里面的苯甲酸、枸杞里的山梨酸等都是防腐剂的主要成分,就连空气中的氮气和二氧化碳,也可用于食品添加剂。正是食品添加剂,满足了食品加工、保鲜、改善风味等需求。国际上,发达国家和地区的食品添加剂摄入量一般比非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更高,美欧等都是食品添加剂使用大户。只要严格按照规定的品种和剂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其安全性是有保障的,那种简单认为食品添加剂危害健康的论调,未必是科学、客观的态度。

  至于网友质疑的国内外市场“双标”问题,海天在公告里说,其产品的内控标准要求,大多都高于甚至远高于国家标准,同一品质的产品,国内国际的内控标准都一致。如果这些回应被有关部门证实,相信对打消“双标”论有帮助。不过,面对这个质疑,企业的回应多少显得有些笼统,不少人还是理解不了,既然内控标准都一致,为什么一个标注有添加剂,而另一个没有?是出口货品没有添加剂,还是当地允许不标注?这需要企业给出一个更为具体、也更令人信服的理由。

  客观而言,近年来,有关部门针对食品安全的科普卓有成效,但食品安全问题涉及千家万户,不时散发的食品安全问题让不少人对食品安全缺乏必要的信任,这也是人们“宁可信其有”的关键原因。依法维权固然重要,但对食品厂家和监管部门、行业协会等来说,是不是更应从争议中读出大家对食品安全的期待与担心?有关企业的声明如何赢得公众的信任?能否让广大消费者充分讨论、全程知情添加剂标准的制定过程?向公众讲清楚这些疑点,无疑是一次好的科普契机,这比针锋相对地怒怼网友,更能让网友信服,也更利于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韩宗峰)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