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江东时评 | 文字“友好”也别“讨好”
2022/11/10 17:22  新华报业网  

  把“好的”说成“好哒”“好滴”,把“嗯”说成“嗯嗯”“嗯呢”,把“来了”说成“来啦”“来嘞”……最近,脱口秀演员关于“文字讨好症”的说法引发不少网友共鸣。

  “文字讨好症”就是人们在线上用文字聊天时,会字斟句酌地修改词汇,习惯性地加一些语气词,显示出自己是在积极回复对方,让对方看起来更舒服。互联网时代,为了弥补非面对面交流情绪难以传递的局限性,用语气词、表情包等充当“表情”,与其说“讨好”,不如说想表达亲切友好。

  中国有句老话,礼多人不怪,表达友好是一种修养也是一种修为。只不过,互联网媒介拓展了人们的人际交往范围,随着人际连接更加广泛、便捷,人与人之间却越有社会疏离感。在这种弱关系中,柔化语气、表达积极情绪成了一种稳妥、安全的沟通方式。再者,在社交中不加修饰“做自己”,可能是一件有风险的事情,特别是在职场中。网络上有一个类似的词语——“乙里乙气”,它指的是一种沟通方式,害怕得罪其他人,因而以卑微的姿态示人。面对职场压力,“文字讨好症”也就显得格外严重。

  但这份“讨好”一定能带来好的回应吗?答案可能是否定的。当你在不断想弱化表达中的情绪时,表达的意图被准确传达的可能性也在流失。慢慢地,人们就会发现,大多的交流都是无用信息,真实的分享只会越来越少。《乔布斯传》里记录,苹果公司几个高管之间常常发生激烈的冲突,但他们把这视作一种常态,经过冲突、协商,成员之间更信赖彼此。对他人的友好与尊重,其实不需要通过讨好来体现,打开天窗说亮话,把情绪表达出来,沟通的效率显然会更高。

  “友好”还是“讨好”,一个重要的区别在于,表达者是否会分场合、对象、目的,灵活调整表达方式。懂得什么时候友好、对谁友好、该怎么友好,要审时度势,拿捏好火候。倘若在所有场合对所有人都客套过了头,不仅会给对方压力,也会让自己身心疲惫。这不仅仅会表现在社交网络中,也会散布在线下交往中。现实中,那些专门讨好之人,也会败坏风气。一味讨好,实则是做人的大忌。

  “文字友好”是人际交往中的“润滑剂”,而“文字讨好”则会演变成社交表演和社交内耗。交流的本质是意图的沟通,文字只是承载意图的工具,无论我们用什么样的方式交流,都要知晓自己真正想传递什么,以及对方是否真的接收到。无论是线下还是线上,与人交往,真诚以对,友好而不讨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