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点评|“桃”过疫情也是一种“安慰剂”
2022/12/13 08:49  新华报业网  

  12月12日,黄桃罐头再次登上网络热搜,商家声明“黄桃罐头不能治病”,却被网友开玩笑反怼“你不懂,我们吃的是情怀”。更有网友留言“小时候卧病在床,最期盼的是妈妈放在额头上的手,和爸爸拎着黄桃罐头走进屋的情景”,引发部分网友共鸣,黄桃罐头被戏称作“包治百病的特效药”。看似与新冠治疗并无关系的黄桃罐头,却在网络上被不少人当做“守护神”。

  据悉,这次黄桃罐头之所以火起来,跟东北的一则民俗传说有关。

  据说,在东北不管是发烧感冒还是染上恶疾,只要吃一瓶黄桃罐头,便能“药到病除”。这种说法当然无从考证,但这并不妨碍大家对黄桃罐头的“情有独钟”。在某购物平台,黄桃罐头近一个月销量暴增,比去年同期增长245%。

  随着我们对新冠病毒,特别是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认识不断深入,大家对“通过科学防护与治疗就可以平稳应对”已有社会共识。难道真的会有人相信黄桃罐头可以对抗新冠病毒吗?其实从大部分网友留言中便可窥探黄桃“玄学”的奥秘。一位东北网友说,以前感冒发烧就吃黄桃罐头。“这两天我阳了,嗓子痛吃不下什么东西,全靠之前囤了的十瓶黄桃罐头撑着。”另一位东北网友说,童年生病时哭喊着要吃黄桃罐头,妈妈顶着大雪去超市去买。“其实黄桃罐头不能治病,但是吃上它就莫名地开心,因为那是妈妈买的,好怀念小的时候啊。”

  乐观的心态是一剂良药,“嘙”地一下拧开盖子,勾起的是大家儿时的“情怀”,也打开了一个情绪的出口,用以冲淡疫情带来的紧张感。

  无论是东北的黄桃罐头,还是广东的凉茶,江浙的橘子罐头等等,每个省份都有自己的独特记忆。在抗击疫情逐渐过渡新阶段的过程中,部分网友用儿时记忆里,父母使用过的方法来对抗病情,是“情怀”使然,也是一种幽默调侃,这背后也可以反映出大家看待病毒心态的积极变化。归根到底黄桃罐头只是一种食品,不必“神化”也不需要过度担心真会有人用黄桃罐头抵抗疫情。此时相关部门应该注意的是谨防这些商品被推波助澜,推高了生产和销售的价格,从而扰乱市场经济。至于群众们,只要科学地适量食用,如果可以舒缓心情,也不失为一种“安慰剂”。

  林惠虹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